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网络监管立法要跟上创新步伐
杜 晓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的创新速度很快,久拖不决的后果就是让这些存在争议的做法被融入新商业模式之中,成为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处理起来更加棘手

  竞价排名,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伴随着争议。美团、饿了么却将这一备受争议的营销方式引入外卖O2O平台。媒体调查发现,美团外卖通过竞价排名方式,出售首页附近推荐商家名次,区域不同,价格也不等。商家购买后便可排名靠前,然而在用户看到的外卖页面,却并无推广、广告等提示(8月15日《新京报》)。

  连日来,围绕着网络外卖,负面新闻不断。不久前,针对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反复存在的无证餐厅问题,北京市食药监局称,上述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对大量店铺未尽审查公示义务,已满足立案要求,现已固定证据将立案调查。除了美团外卖援用竞价排名这一备受争议的互联网营销手段之外,媒体记者还发现:“在淘宝网上,搜索‘饿了么开店’‘美团开店’,可以找到多家外卖平台开店‘代办’的商家。”

  通过媒体相关报道可以看出,反复存在的无证餐厅问题并不是一个孤立现象,而是与当前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密切相关。搜索引擎、B2C平台的一些不规范操作以及存在争议的做法,都和网络外卖平台联系起来,由此导致了网上的无证餐厅就如同“打不死的小强”。

  网络外卖屡屡出现问题,值得人们认真反思,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就是一些已经出现过的监管难题如果没有及时解决好,就会让问题越积越多。比如竞价排名,长期遭受人们诟病,直到魏则西死亡之后,才真正引起重视,切实予以解决。但问题是,竞价排名带来的灰色收益已经被其他网络运营者看在眼里,于是连网络外卖平台也照本宣科弄起了这一套。再比如网络销售假货、山寨产品的问题一直存在,说明网络店铺有待进一步规范、B2C平台管理还需要下更多功夫,在这种情况下,就有人开始做起了外卖平台开店“代办”的生意。

  互联网发展除了技术创新很快之外,一些新型的运营模式、商业模式也是层出不穷。网络外卖平台属于O2O电子商务模式即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O2O展现出了惊人的商业潜力,成为互联网经济的热点领域,也给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从O2O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看,大致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个规律,一个新的网络商业模式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有可能会把旧的网络商业模式存在的问题原封不动继承过来。因为新商业模式通常可以视为旧商业模式的升级版,无论是技术手段还是运营细节,要求都更高,涵盖范围也更广,所以才会出现颇具讽刺意味的一幕,新商业模式不仅能够沿袭旧商业模式没有得到解决的种种弊端,而且有可能将其危害性进一步放大。

  过去人们常常见到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监管有所滞后,直到问题被媒体曝光之后有关部门才介入。对于网络监管而言,必须及时扭转这样的局面。面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尽快介入,尤其是要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对问题的性质予以明确。互联网的创新速度很快,久拖不决的后果就是让这些存在争议的做法被融入新商业模式之中,成为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处理起来更加棘手。就像竞价排名一样,究竟是不是广告争议了很长时间,等到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真正定性之后,却发现网络外卖平台竟然也开始推出竞价排名。面对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监管、立法都需要提速。只有把网络思维和法治思维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让监管、立法适应互联网的节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