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城管VS供电,一出写满“强势”的闹剧
吴点墨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汝州城管执法人员治理城区车辆乱停乱放,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辱骂、抢夺手机,双方发生冲突。目前,参与执法人员已被停职,待相关部门组织调查后,依调查结果严肃处理。(7月11日人民网)

  城管素来人缘差,甭管啥新闻,只要涉及城管,“反派”的角色就非他莫属了。在城管PK小商小贩的戏码引起公众视觉疲劳之际,城管又找到了“新搭档”——供电公司。与以往不同,本次上演的是一出写满“强势”的“动作闹剧”。

  城管的强势做派早已“红遍大江南北”,自无须多言。需要推介一番的,倒是“演对手戏的”供电公司。这位“演员”出镜率虽不如城管高,但也不是一个“软柿子”,其强势程度之于城管有过之而无不及。正如新闻报道那样,一边是,你供电公司敢违规停车,我城管就敢“锁车”;另一边是,你城管敢拿手机录我,我供电公司就敢抢你手机。最终的结果则是,车锁了,手机抢了,人也打了,双方又各喊委屈。

  其实,事件并不复杂,双方各有各的错,谁也别急着挑别人的理。于城管一方来说,执法可以,打人万万不行。不管出于对方拒绝配合的原因,还是出于自己的手机被抢的愤恨,都不是打人的合理依据。于供电公司一方而言,违规停车已经有错在先,抢手机有错在后,再加上整个过程中辱骂他人的行为,这强势霸道的气魄,也真是让人醉了。

  不排除双方“点火就着”的强势做派和个人秉性有关。但有一点同样值得重视。这就是一个单位的风气。“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一个单位的风气,很容易影响到工作人员的性格和作风。如果单位干部职工自上而下待人谦恭,脾气再火爆的人也会逐渐变得随和。相反,如果单位上下各个“动手能力”超强,老实人、文明人也可能在实践中练就一身“拳脚功夫”、沾染一些不良习气。

  因此,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转作风、正风气是每个单位的当务之急。不管所在单位影响力多高、权力多大、分量多重,干部都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尤其不能以权欺人、以势压人。做到了这一点,暴力执法、野蛮抗法等乱象也就随之烟消云散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