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让“两微一端”真正满足民众需要
子长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下,以微博、微信及政务APP客户端为主体的“两微一端”,在各地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成了移动政务的代名词。据报道,上个月中旬,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行,标志着全国检察机关实现“两微一端”全覆盖,在全国政法系统中率先建成四级新媒体矩阵。最近的多地防洪、抗洪中,同样活跃着一批“两微一端”,在汛情通报、抗灾救灾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说明,对“两微一端”很多地方都相当重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对互联网时代电子政务的重视,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起即已逐步推进的“政府上网”工程。“两微一端”则是“互联网+”在政务领域的具体应用和展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不能不说是电子政务方面的流行趋势。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今年2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就提到,要“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扩大信息传播,开展在线服务,增强用户体验”:“通过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实行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做到利企便民”。

  截至今年1月,新浪微博平台上认证的政务微博已超过15万个,政务微信公众号超过10万个,包括“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平安南粤”等一批微博、微信公众号给网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个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比如部分平台账号活跃度不高,与网民互动性不强等等。尤其是在如今的“两微一端”时代,平台越来越多,管理人员的编制又不可能无上限扩充,那么很直接的一个问题就是:到底要开哪些账号,又应该如何管理这些账号?在笔者看来,关键一条是切忌“跟风”。应该明确的是“两微一端”是对移动政务的综合性概括,但每个机构究竟需要哪些平台,则要根据其具体部门性质进行取舍,比如说有些机构便民业务完全可以通过微信企业号来实现,那么这种情况是否还要投入经费另起炉灶建一个独立的客户端,恐怕就需要审慎决定。另外,不同平台的传播力、互动性以及服务性也有很大差别,同样需要细致的考量。

  更重要的是,“两微一端”的内容和运营上要贴近公众需求。除了日常的动态信息外,“两微一端”应该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围绕“公开”和“服务”两大主题做好文章。就前者而言,“两微一端”要注重与公民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尤其是涉及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负面清单公开的信息,同时针对备受公众关心的重大舆情、政策发布等,要在第一时间提供权威信息,从而有效地引导公众舆论;涉及后者,“两微一端”应该强化便民服务功能,如通过网络调查问卷将重大决策与公民参与结合起来,通过网络预约、查询、办理等将线下实体政务服务与线上虚拟办事大厅服务连接贯通。

  在今年4月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所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在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以至深入到人们生活各个环节的情况下,“两微一端”可谓是用技术实现“群众路线”的现代化途径之一。只有从政府信息公开与民众参与互动的角度出发,围绕各个平台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服务,才能把“两微一端”真正打造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有效工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