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大灾面前,容不得一丝懈怠
李晓鹏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的中国抗洪救灾形势十分严峻。早在去年,有关部门就预测,今年有可能出现特大洪灾。果然,湖北、江西、安徽、江苏,长江中下游多地已经出现了超过1998年的水位。截至7月6日9时统计,今次长江中下游等地最强降雨已致181人死亡、失踪,财产损失严重。

  各地灾情发生后,相关部门也积极开展抗洪抢险工作,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极不协调的声音。7月6日,湖北省纪委通报了5起违反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件,分别涉及响应不及时、擅自脱离岗位、在岗不尽责、工作疏忽马虎、领导干部不在岗等情况,相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受到了从诫勉谈话到行政警告、党内警告等不同的处罚。

  处罚只是为了明确责任、警示后者,但对于抗洪抢险这么重大的任务来说,如果一旦发生严重事故,导致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是无论多少人受到处罚,无论处罚有多重,都是无法挽回的。例如武穴市花桥镇胡曹坊村在6月30日出现了管涌现象,指挥部命令该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樊志明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抢险,但樊志明直到指挥部再次电话严厉训诫,才赶赴现场。大家都知道,管涌一旦发生,必须马上堵住,否则将导致堤坝溃决。而这位村支书未能做出及时响应,潜在的威胁是巨大的,后果不堪设想。

  这5起违纪事件,对于数百万抗洪大军来说,只能算是小概率事件。但概率再小,也有出事的可能。事情虽然发生在湖北,却给即将迎战今年第一号超强台风尼伯特的浙江提了一个醒:迎战大灾,容不得一丝懈怠不放过任何细节。

  尼伯特带来的挑战是严峻的。今年以来,我省降雨明显偏多,汛期比以往都来得早。暴雨、大暴雨时有发生,各地水位都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与长江水系有交集的太湖流域和杭嘉湖地区水位居高不下,部分地段的运河水位也受此影响。在一些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方,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已经发生多起山体滑坡等严重地质灾害,一旦台风与长江流域的暴雨相结合,抗灾救灾的形势十分严峻。

  过去抗台,强调的就是“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求的就是所有的干部群众,都必须在防台抗台的时候,全力以赴,一丝不苟。要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首先就是要做好防范工作,全面掌握每个区段的情况,排查每一处隐患,做好转移、撤离路线设计,预先规划好安置点,筹备安置点的各种民生装备、物资,让转移群众尽可能过上安定的生活,最大程度地保持情绪稳定。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再多的部署和命令,都需要一一落实。防台抗台,重任在肩。即使我们在面对过去的台风时,有过太多太多的经验,但每一次台风来袭,都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抗灾救灾局势,更不能有一丝侥幸,不容一丝懈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