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慎海雄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辉前景,对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拓党和国家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这篇光辉文献的主题核心,更是总书记向全党同志提出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在嘉兴南湖红船开启引领民族复兴伟大航程最初始、最本真的心志。“红船精神”作为我们党领航中国的精神之源,其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从源头上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和气质,赋予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力量,经过血雨腥风洗礼、千难万险磨砺,最终成就了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光辉伟业。

  每每想起当年一大批革命志士为了信仰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决心,总是令我们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到陕西视察时,就特别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回望来路,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攻坚克难、开创新篇,就在于我们党能执着于信念、矢志于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地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提醒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都源自最初的梦想和志向。不管时代、环境和具体任务发生了怎样的改变,都不能改变我们本来的追求。时时重温那些苦难辉煌的伟大历史,回溯初始信念、保持本真状态,找回党的事业起航时的理想和气质,我们就能始终不惧急流险滩,继续攻坚克难,带领中国人民驶向光辉的彼岸。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就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记我们从哪里来。纪伯伦有句名言:“我们已走得太远,以至于我们忘了为什么而出发。”对于一个已经走过95年历程的大党而言,我们尤其要提防这一点。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执着于自己不变的理想,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的政治立场,以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不忘初心,就是要求共产党人要牢牢记住,无论到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做到理想不能忘,立场不能变,宗旨不能丢。“初心”是连接历史和现实的精神纽带,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找到根、寻到魂,永葆生机活力,带领人民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今天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这八个字构筑起中国共产党所在时空坐标,贯穿了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贯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处在历史和未来交汇重要节点上,我们既要看到辉煌的历程和美好的前景,更要看到前进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思想理论和政治上的坚定清醒,勇敢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应对“四种危险”“四大考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百尺竿头的自我超越,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就必须进一步砥砺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为更好地担当历史重任打下更为牢固的根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到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奋斗目标、治国治党、内政外交等八个方面作出了系统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党同志要深深懂得,未来的道路没有“现成答案”和“标准模式”,无论革命、改革和建设,都是立足于中国国情,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真理、推进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就是要坚定理想、筑牢信念,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就是要增强自信、毫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是要把握全局、统筹协调,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就是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是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就是要胸怀天下、互利共赢,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就是要管党治党、严字当头,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守理想信念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端重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作支撑。”今天,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得民心的执政党,党员干部不用像革命年代那样时时刻刻要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锤炼,但无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还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前提都需要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坚守理想信念,把使命化为担当,把干事创业作为基本职责。各级党组织必须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要位置,使全体党员自觉全面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守则,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滑坡,精神支柱不坍塌。不忘初心,时时刻刻打扫思想灰尘,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挺起精神脊梁,把好“主心骨”,筑牢“压舱石”。如果忘却了初心、丢弃了理想信念的“红心”,精神滑坡、激情消退,结果必然是不严不实、得过且过、浑浑噩噩。如果忘记了我们党的历史之“根”,忘记了我们党的精神血脉,忘记了自己入党时的初心,最终不仅失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会走上歧路,大搞“四风”,直至陷入腐败泥潭。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和面貌奋力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体现了我们党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品格。总书记在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的社会制度探索提供中国方案”,首次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提出;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坚持远大理想目标不动摇,坚持国家发展战略不动摇;强调中国要参与全球治理,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允许某一个国家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来操纵整个世界,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宽广视野、博大胸襟、坚定自信和对世界的责任担当。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告诫,永远保持“两个永远”的作风,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首先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我们党95年的辉煌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我们党95年的辉煌历史同样告诉我们,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恩格斯早就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发展的历史,从根本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毫无疑问,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适应时代需要、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返本开新、坚守出新,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是全党同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经常扪心自问:是否记得当初举起右手、面向党旗的入党誓言?“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不忘初心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群众之中,心中有民,真正做到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老百姓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有“获得感”作为检验一切施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以更加振奋的激情干事创业,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人生若只如初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铭记出发时所许下的梦想,铭记奋斗渴望抵达的目标,纯净自己的内心,鼓足从头开始的勇气,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自觉,是共产党人内在的气蕴所在。不忘初心,才能给我们一双澄澈的眼,找对方向,坚定追求,抵达初衷。全党同志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永远牢记为什么出发,永远不忘走过的路,把思想“总开关”拧得更紧,始终与人民心声相激荡,在时代浪潮中从不迷航,为理想信仰的奋斗矢志不渝。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