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整治跨省倒垃圾须“异地不异心”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假如有些地方总是认为,只要垃圾离开了我的地盘,相关的管理就不必太上心和动真格,那么给其再多的时间,恐怕也很难等来标本兼治的良好成效。

  近日,有网络爆料称,约2万吨上海的垃圾,被偷运、倾倒在苏州太湖西山岛。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7月4日下午就此事召开新闻通气会,确认被偷运至西山岛欲倾倒的垃圾约4000吨。目前,苏州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并称,对有关当事责任人,无论牵涉到谁,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中国新闻网7月5日)

  一边是湖光山色的太湖美景,一边则是长途奔袭、偷倒其间的4000吨生活和建筑垃圾——如此令人深恶痛绝的跨省偷倒垃圾一幕,也不是鲜见之事了。去年5月底,疑似从上海运来的数千吨垃圾在无锡惠山区运河沿岸倾倒,也曾引发广泛关注。

  跨省偷倒垃圾,不只是将废弃有害物质易地输出,造成环境污染,去年江苏南通海门居民还投诉称,来自上海的工程渣土倾倒在南通海门水域,导致江滩淤积、航道变浅。为何在媒体连续报道之后,上海的垃圾和渣土依旧源源不断运到江苏?知情人士揭开了其利润惊人的真相:每次逮住了最多罚款3000元,与一个晚上8条船就能赚取4万元的暴利比起来,根本就是“毛毛雨”。

  对跨省偷倒垃圾的恶劣行为,网上有两种看法。一方称,一条条垃圾船远道而来,肯定是“老乡害老乡”,有当地人作指引,才能够熟门熟路倒垃圾。另一方则称,有没有内应暂且不议,但垃圾输出地的监管责任岂能含糊其辞?去年6月,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曾表示,运河偷倒垃圾事件发生后,将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进一步调查,同时着手在上海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人们不禁要问,一年多过去了,整治跨省偷倒垃圾,究竟是如何“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的呢?

  种种现实也警醒着人们,假如有些地方总是认为,只要垃圾离开了我的地盘,相关的管理就不必太上心和动真格,那么给其再多的时间,恐怕也很难等来标本兼治的良好成效。比如,刚刚爆出的这8条垃圾船,是由于前期下大雨没来得及卸运才被发现,那此前是不是有更多跨省偷倒垃圾的“成功记录”?

  要实现跨省偷倒垃圾“一查到底”,必须形成“异地不异心”的紧密协同和打击机制。垃圾“下乡”或“倒河”,绝不可视作是一地一范围的环境被污染、被损害,这就好比霾害逞凶,谁都无法置身其外。因此,作为垃圾被偷倒地方的政府部门,理当深查细究、以儆效尤,而那些跨省偷倒垃圾的源头之地,也应进一步加大责任倒逼力度,以防在查处整治上可能滋长和出现的“异地而异心”。

  不必讳言,倘若无法落实在整治跨省偷倒垃圾方面的“异地不异心”,进而使得解决这项社会难题还是流于“说说重要,做做次要”。别说断不了垃圾船的“财路”,跨省偷倒垃圾的新闻,也还会周而复始地“热了变冷,冷了又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