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少年儿童成长环境是党的牵挂
陈怀瑜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自十八大至今的四个儿童节,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亲自过问和关心少年儿童成长的问题。在2014年“六一”前夕,习近平参加海淀区民族小学主题队日时指出:“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给少年儿童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一直是党牵肠挂肚、关心有加的大事。

  青少年被誉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对祖国未来一代的关心教育,从来就是党的工作的一项“重点工程”。从身体到心灵;从物质到精神;从法治到道德等等,为广大少年儿童成长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总在党和政府心头的牵挂之中,也是落实党的工作的一项重中之重。

  提供良好教育,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让所有适龄儿童受到教育,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使教育公平,成为实现社会正义的入手和重点,这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体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

  在确保每个少年儿童接受公平教育的基础上,国家今年初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重点做好庞大的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与关爱。像农村实行的免除学杂费、免费营养餐行动,国家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起到国家兜底的作用。同时,国家全面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共同体的形成,从教育法的不断完善、夯实与落实,到以学校为龙头、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平台教育体系的全面形成,我国少年儿童获得良好教育的环境,已逐步得到体系化完善,并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机制。

  促进立法建制,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保障。习近平同志说:“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国家出台了更为完善的少年儿童保护方面的法规、政策,也越来越注重细化与落实。从《婚姻法》的修订,到《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出台,对未成年人从学校保护、家庭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等方面,提供了一套良好的法治体系。有好法,还需学好法、用好法,让少年儿童从小就能不断树立法治意识,这既是其成长需要,也是提升其自我保护的要求。像“七五”普法中,做好青少年的普法工作,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同时,高度重视用法和落实,像为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我国着力实施了“四净化工程”:“净化网络”、“净化荧屏”、“净化出版物”及“净化文化市场”,有力净化了公共文化环境,给青少年成长提供了重要保障。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土壤。首先,让传统文化教育全面回归,成为提升少年儿童文明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要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教育部出台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教科书中,传统文化篇幅大为增加等,都为提升少年儿童的民族文化素养,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其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为青少年精神文明教育的重中之重。从学校,到家庭,再到社会;从教材,到报刊,再到网络,让道德素质教育成为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精神食粮,为其健康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全面服务,构建生态良好的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环境。党对少年儿童成长环境的牵挂,一方面表现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与主动而为上,同时,更是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构筑起“青少年成长防火墙”,全面推动全社会一体化的服务青少年发展的路线。如通过社团组织、社区组织等,把各类社会资源有效整合,让关心、帮助、保护少年儿童,成为全社会的责任、义务与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毫无疑问,少年儿童是我们民族的未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他们手中实现,他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健康则国健康,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党和政府是如此说,也是如此做,在党的殷切牵挂之下,中国少年儿童工作的成绩有目共睹,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也越来越更加美好、充满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