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烂尾工程不应成为官员落马“后遗症”
余祖欣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早年间的杨振超可谓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仕途上的每一步升迁都有坚实的足迹。但是他主政淮南市的6年时间里,当地人却认为他毫无作为,没有政绩。甚至有知情人士称,他爱打麻将以至于上班时经常无精打采;在官场上,他为人低调、处世谨慎,被视为处世老到。虽然毫无政绩,杨振超却给当地留下两大烂尾工程,总投资额78亿元。(6月22日《法制晚报》)

  对于杨振超的落马,传言也好、议论也罢,其实已然没有了意义,78亿元虽尚且不能算打了水漂,可这样的烂摊子如同“鸡肋”一般,收尾浪费、弃之可惜,在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之下,只能任其搁置,唯风吹雨打越显陈旧。

  诚然,类似杨振超这类案例并不鲜见,不乏一些牵涉工程类事件的官员落马,在任时对项目仓促上马、对资金想方设法,避监管、钻漏洞。78亿元的投资,其下夹杂了土地违法、资金差额,更有个人的违规、违纪抑或违法行为在背后侵蚀,霎然间被查落马,这些无用的钢筋混凝土竟成了其仕途终结的“墓碑”,更成为一种影响城市建设发展、危及一方民生的“后遗症”。

  或许相比起如此骇人的“浪费”,一些公款吃喝顽疾倒显得轻了太多。“一把手”大手一挥,咬咬牙便是一个近其主政当地首年GDP七分之一的资金付诸东流,这背后何尝不是一种“权力任性”。正如记者所采访的情况,当地群众对其认可度并不高,甚至认为“毫无政绩”,不妨试想,假设这两大工程真能投入使用,“能吏”标签说不定就被贴了上去,可毕竟事与愿违,毫不慎重、满是漏洞的决策下,自然难有善果。

  归根结底,烂尾工程频出,甚至成为一种官员落马“风向标”“后遗症”,还是“决策”二字出了问题,成因已然无需赘言。不妨暂做些主观猜测,责任心也好、慎独心也罢,哪有一些官员的仕途重要,对比“政绩正比”筛选之下,唯大操大办、大拆大建来得痛快!虽说不尽然是形象工程,其中一些“烂尾”本质也不坏,但终究成了败笔。再从客观条件来谈,资金从各方融汇而来,在监管欠缺之下,给了“一把手”极大的任意性,也给了一次孤注一掷、放手一搏的选择权,可怕的是,大多数领导还真乐于这种“任性”,看似深思熟虑,实则轻浮急躁,结果难如人意。

  严防“落马即烂尾”,关键点还是需理清“人”和“事”的关系,一人之力可以撼动一个项目乃至主导一个项目,其本身便是一种权力滥用和责任缺失、监管缺失,而后效往往也是群众的负担为多、福利太少。可回头来看,对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缺的可不是方法和做法,而是缺乏贯彻的决心和不虑人情的“硬气”,许多官员明明思想上、作风上生了病,良方良药备足,就缺一个熬药医官,那与待病膏肓又有何异?官员落马伴随“烂尾工程”的后遗症,是该狠治一下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