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官民比”何以成为不得不说的沉重
高亚洲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任何一点关于公务员的风吹草动,都能引发舆论和公众强烈的关注。近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关于公务员部分成为关注的焦点,据悉,这是国家权威部门首次披露“中国的公务员到底有多少?”的答案。根据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6月21日《中国经济周刊》)

  具体是指哪些人?跟国外相比,这个数据是多还是少?根据专家分析,人社部公布的公务员总数,主要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如果算上全部公共财政供养人员,数据约是5000万。

  700万也好,5000万也罢,这样的一组数字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如论者所言,评判财政供养人员多少的依据,主要看是否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特别是与本国的发展阶段、人口规模、政府职能、政府结构、政府财力等因素相适应。

  更准确地说,合理的人员规模是,既要满足政府履行职能的需要,又要防止人员过多,增加行政成本,而将此置换为一个流行的考量指标便是——官民比,即财政供养人口与总人口的比值。

  根据此前的相关研究,无论是从历史的纵向比较,还是从国际层面的横向比较,从绝对数量来看,目前中国的财政供养比例是偏高的,根据此前的一个调查数据,中国财政供养的负担和规模相当于日本的10倍多、美国的7倍、德国的8倍以及英国的4倍。与同类型国家相比,比如印度、巴西等国家,负担和规模也明显偏高。

  毋庸置疑,过多的公务员不仅占用了大量资源、影响了经济建设,而且限制了行政效率的提高。所以说,中国财政供养规模的真正问题,首先在于行政成本和管理费用高昂,甚至超出了当下民众所能承受的范围。

  其次,在“官民比”中,还映对着社会公共服务的质量。换句话说,衡量一个政府规模大小是否合适,不仅需要看其绝对数量,而且要看其投入与产出,即投入的行政成本和产出的公共服务的数量和质量。

  从目前来看,尽管公共服务质量,在近几年得到极大的改善,但是,在高企的行政成本之外,由于存在公职人员结构上过剩和相对过剩的问题,公共服务仍存在畸形。有学者将此归纳为“三多三少”:政工干部比较多、从事机关内部服务的后勤人员和工勤人员较多,而现代政府管理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财税、社会保障和各种权利保障工作的部门和人员则很少。也就是说,明显偏高的官民比,仍未相应地产出有质有量的公共服务。

  更为让人担忧的是,由于传统的官本位思想,以及体制内始终未能祛除的福利占有,畸形的官民比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撼动,甚至由此成为更多资源的拢聚地,这将加剧本身的不平衡,以及其中的不合理,并最终影响公共服务的供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