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民企对公接待归零彰显“亲”“清”
吴杭民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矫正畸形的政商关系,唯有把权力严密地关进笼子里,使权力不敢为非作歹、嚣张跋扈,从而使企业的竞争公平、公开

     据6月20日《人民日报》报道,最近,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针对企业对公接待情况,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全县大小企业近4年的对公招待费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16年全县共有46家规模以上民企,抽查其中有行业代表性的10家,发现它们连续4年对公接待都是“零支出”;而今年一季度,这10家企业销售额总计5815万元,相比2012年同期增长175%.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说起政商关系,都是一个令人欲说还休、百般琢磨、回味无穷的话题。因为在不少高官贪腐的轨迹中,我们都能大同小异地发现,一个落马的高官,背后总有那么几个商人的魅影。而如此类似的桥段,一直在勾勒着畸形而变异的政商关系:某些官员,不屑于和百姓打交道,却与老板、富商交朋友,打得热乎;而那些老板们,自然巴不得能寻求到权力的庇护,当然会投其所好、狼狈为奸,最终沆瀣一气、双双成为罪人。

  然而,这几年间,随着中央和各地对公权力的管束和制约越来越严厉,随着各项规定的接踵出台,以往那种畸形的政商关系,正在走向风清气正。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畸形的政商关系,更多的是因为公权力未被彻底关进笼子所致。正如专家剖析的,“政府部门原本应俯身为公众服务,但是现在不少干部却成了公众服务的对象。一些基层干部行为失范、失朴、失德比较严重,‘吃、拿、卡、要’成了一些人的生存手段,损害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有些时候去政府部门办事,如果没有关系、没有背景,而又不讨好当权者,事情可能跑上数次都办不成,甚至还要被无端刁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首次用“亲”“清”两个字定位新型政商关系,不仅让政商双方有规可依、有度可量,而且给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之间怎样打交道,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这对于打造绿色的政治生态、构建公正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具有重大意义。而丽水市云和县10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民企对公接待归零,彰显的正是“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事实证明,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前提是把公权力关进笼子。去年4月,丽水出台规定,明确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二十类饭局,通过细化措施,使禁令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2012年以前,浙江金马工艺品有限公司一年的业务招待费近20万元,其中三分之二左右是公务接待。而去年招待费只有3万多元,全部用在商务接待上,对公接待这一块已归零。浙江汉威阀门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当地行业龙头企业,去年销售收入5240多万元,年均增长12%以上。总经理胡东海说,近几年不仅公务接待没有了,而且在狠刹吃喝风的大环境下,连商务接待也更加节俭务实,去年企业的招待费用降到了5.3万元。在当地政府部门支持协调下,公司解决了资金难题,总经理胡东海说,想向相关部门表达一下感激,可是吃顿饭都请不到人。

  所以,努力打造一个健康有序、清明正常的经营环境、政商关系,在市场经济下尤其重要。而要矫正畸形的政商关系,唯有把权力严密地关进笼子里,使权力不敢为非作歹、嚣张跋扈,从而使企业的竞争公平、公开,这是唯一的途径和“抓手”。只有在“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下,企业才能真正减轻负担、轻装上阵、健康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