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网络直播执法”别患上“作秀过敏症”
陶丽阳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首次尝试网络视频直播,记者联系到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其宣教科科员对此表示,直播执法过程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城市管理,不是作秀。此外,针对网友对侵犯商户隐私权的质疑,该科员表示,之后会考虑用打马赛克等方式避免这方面的问题。(北京青年报)

  城管和小商贩一直在城市化建设中矛盾的存在着,硬币的两面,城管网络直播执法,算插上了互联网翅膀的新词,用这样的方式让城管走进百姓生活,监督城市管理,必将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对这样的网络直播执法,既可以威慑违法占道的商贩,又可以有效监督城管队员,切实做到文明执法。但也存在尺度过大,侵犯到一些商户的隐私权,同时网络直播有作秀之嫌,没有做到釜底抽薪的解决问题。

  隐私权是每个人独享的权利,不被他人非法侵扰利用和公开的一种人格权,一定意义上,隐私就是私事,与公共利益、群体利益无关,禁止他人干涉的纯个人私事。但是从画面上的行为来看,这些商户们的经营活动显然不属于这种范畴,应该列入公众视野,也应该让人们获得知情权。

  对于这种类似方式的执法探索,应该在保障公民充足相关权力下进行,但是对于类似的违法商贩的曝光应该不在此列,今后,在加强这类执法的情况下,应该严格执法运用,日常执法中,在规范执法程序上做文章,在直播的过程中给小商贩打马赛克保证其权利,同时配置录音笔等仪器真正做到执法无死角,既能监督自身,也能保护商户的正当权力。

  作为当下的城市管理机构,要脚踏实地,用更加严格的标准去完成自己执法的蜕变,防止患上作秀过敏症,同时,也要注重执法环节和方式的创新,真正做城市和谐的弦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