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城管直播执法:这个“风口”站得好
沈彬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点开视频直播网站,你可能看到的不只是网红,还有现场直播城管是怎么执法的。 6月1日,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首次尝试网络视频直播,将执法过程展现在网友面前。比如,城管执法队员来到一家店面进行执法,同时还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对执法过程进行网络直播,并用文字进行注解,告诉网友执法的时间地点以及所发生的一切。

  对于这种一边执法,一边直播,不少网上“围观”市民点了赞。大家知道,城管执法屡屡因为争议、“过火”,而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同时,网络直播,目前也受到网民、资本等各方的热烈追捧,站在投资界的“风口”上。城管与网络直播两个“风口”的碰撞,能给公众带来什么呢?

  网络直播大行其道,这种传播方式的即时性、真实性以及围观的广泛性、互动性,是之前各种媒体较难实现的。直播,其实是一个“权力的眼睛”,它把真相事无巨细地呈现在公众面前,使得传统的“十目所视,十手所指”成为可能:从直播者的角度来说,他(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无数双眼睛的关注之下,执法者是否合法,是否文明,一目了然;从围观者的角度来说,可以用非常低廉的成本,直接关注千里之外的事件。

  从前城管执法遭到争议,根子问题当然是中国的快速城市化与法律的滞后性之间的矛盾,但目前的解决之道还应是:阳光执法、消除误解、约束城管自身。

  网络直播城管执法,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执法阳光化的渠道。直接视频作为证据,是相对最客观的,记录的信息是最原始、是最丰富的,不方便“加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执法过程中小贩城管各执一词,怎么办?不必像之前的一些个案那样,城管和小贩都“躺倒在地”现在只需拿证据说话,拿视频说话。

  之前,很多执法部门对市民围观、拍照非常反感,甚至暴力相向。比如,前阵子的兰州榆中县警察“打大学生屁股”事件,也是因为,大学生拿手机拍了警察的执法过程。

  事实上,执法与镜头是相融的,执法直播与执法的公开性也是相融的,正当的执法就应该经得起围观,我们感受到的是执法理念的进步。面对舆论压力乃至误解,城管想到了运用直播这个手段。

  这次郑州中原区城管直播执法,站在了“风口”上。直播是一把“双刃剑”,既约束了执法者本身,也约束了被执法对象,它是将执法过程实现了证据客观化、普遍化。“真金不怕火炼”,城管执法有道理,就不怕大家围观;执法对象违法经营,影响市容,围观者自然也有公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