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城管执法网络直播 重在坚持精神理念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倘若能把直播执法的精神理念,即公开执法、规范执法的要求贯穿于所有执法过程,则无论直播与否,城管部门的公信力都会赢得公众认可

  近日,郑州市中原区城管执法局干了一件新鲜事,将执法全程进行网上直播,配以文字注解。此举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眼球。

  网络视频直播,是近来非常流行的网上社交模式。许多人在视频直播平台展现个人风采,把自己的生活搬上网。在线直播平台上,也出了不少网红人物,引人关注。但行政部门进驻视频平台,把执法过程全程直播,可谓前所未有,是一个非常大胆和创新的举措。

  从目前来看,这么做有不少好处。这样做,可展示城管部门执法的公开透明度,有利于提升城管形象。如今,许多地方规定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拍照、录像,保留执法证据。而在网上进行直播,又往前迈进了一步,等于在保存执法证据的同时公开执法过程,接受公众监督。这显然有助于公众了解城管执法过程,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城管执法规范化。

  这对被执法者,客观上也形成一种震慑氛围。如在中原区城管人员执法过程中,有些店主看到执法画面出现在网络上,而且有不少网友批评他们违法占道时,明显感到有些不好意思,表示要改正行为,不再违法。执法过程公开了,违法细节也公开了,对错是非一目了然,这等于减少了违法人员恶意抗拒执法的空间,有利于推动正常的执法工作。

  不过,许多人难免会想到,这只是在个别地区的执法部门推行,又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改善城管执法环境,减少执法纠纷?这个问题确实抓住了要害。若只是个别地方的创新举措,固然不失积极意义,但影响范围终究有限。在直播镜头面前,执法者和违法者都受到了约束,但在直播镜头以外的多数执法行为呢?如何确保这些执法行为同样受到有效的约束与监督?换句话说,这种在线视频直播执法全过程的模式,能否推而广之?

  就其执法效果而言,这种模式值得推广。但从现实可操作性来讲,目前恐怕尚不具备全面推广的条件。目前当地的执法直播是借助网络视频网站的空间,而且执法过程直播夹杂在大量其他视频直播里头,少数执法机构这么做可行,若是都这么做,恐怕效果会差很多。除非有专门网站或频道,把这些执法直播视频归集在一起,还须有更多的服务器空间来储存这些执法视频,否则难以全面推开。

  当然,这里考虑的只是推广的问题。就当地的执法直播而论,对其正面价值无需置疑。进而言之,倘若能把直播执法的精神理念,即公开执法、规范执法的要求贯穿于所有执法过程,则无论直播与否,城管部门的公信力都会赢得公众认可。

  这些年来,城管部门在执法创新上多有尝试,有的得到了公众点赞,也有的受到公众质疑,但其出发点或理念多有可取之处。关键其实就在于怎么固守初衷,坚持依法执法的精神理念,让公众看到改变与进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