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直播城管执法 利于社会监督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如何做到公平公正?6月1日,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首次尝试网络视频直播,将执法过程展现在网友面前。一边执法,一边直播,不少围观市民为此点赞:早就该这样了,给违法行为曝曝光。

  城管部门对自己的执法过程进行网络直播,这绝对是个新鲜事物。按照以往经验,别说由城管部门主动直播自己的执法过程了,就是在执法过程中有市民网友拿手机拍个照、录个像,都可能招致城管队员的暴力阻止。所以说郑州市中原区的城管部门这么做,无疑是需要一定勇气的,直播本身就意味着他们向市民、网友以及被执法对象做出了文明执法的承诺,毕竟他们不可能在自己的镜头前对商贩们动粗、施暴。

  多年来城管暴力执法备受质疑与诟病,而城管部门通过网络把自己的执法过程直播出去,也就意味着愿意接受所有人的监督,意味着向暴力执法说“不”。这实际上在推动城管执法公开化、透明化的同时,也引进了社会力量加强对城管一线执法的监督力度。对城管执法过程进行网络直播,意味着围观城管执法的观众可能从现场几个人、几十个人,一下子增加到几千人、几万人,试问,哪个城管队员敢于在这么多人面前暴力执法?又有哪个城管部门愿意自己的队员暴力执法的行为在这么多人面前被曝光?

  所以说,城管直播执法,首先是利用社会力量对自身执法行为进行监督,进而倒逼城管部门加强内部管理,让执法的过程更公开、更透明,也更公平公正。这显然既有利于改善城市管理工作,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城管部门的管理水平,改善城管部门的社会形象。

  而意义显然还止这些。直播城管执法,被直播的不仅是城管部门的一线执法队员,同样还有那些作为被执法对象的商家、商贩。站在市民网友的角度,以往由于新闻报道的选择性和倾向性,大家只听说城管部门暴力执法,但是对于被执法对象的暴力抗法现象,却知之甚少或者是“选择性遗漏”了。而有了城管执法的现场直播,商贩们是如何占道经营的,又是如何不听劝阻、暴力抗法的,都被一一收录镜头之下,客观真实地呈现到公众面前。结果,很多人对城管执法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也看到了部分商贩在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违规之处。

  另一方面,一些商贩得知自己占道经营、破坏城市秩序和环境行为被网络直播之后,也开始变得有所忌惮,生怕成为“网红”而开始主动纠正自己的违法行为。因此,直播城管执法,不仅仅是城管部门接受了社会监督,同时被执法对象也接受了社会监督,对引导商家规范经营,改善城市环境和秩序,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所以说,直播城管执法,既可以看做是城市管理工作上的一项创新,同时也在多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值得肯定,也值得效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