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大家谈】
科技创新强国,人才建设当先
燕晓荷
//www.workercn.cn2016-06-02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更多

  核心观点: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经济网网友燕晓荷认为,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中,科技创新既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变革的形势所需。要建设好创新人才队伍,既要在体制机制上不断深化改革,也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十六世纪以来,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空前进步,极大推动了人类经济社会的飞跃发展。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不少国家抓住了阶段性机遇一跃成为世界强国。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

  发展依靠科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突飞猛进,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78年3月18日,在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论断,更是标志着中国科技春天的到来。伴随着“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经济经历了近四十年的高速发展阶段。

  时代呼唤创新。“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中,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再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建设科技创新强国的路线图愈发明晰。而在本次“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在笔者看来,科技创新既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变革的形势所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当今世界,国际竞争实际上是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为此,除了要在体制机制上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以更好地激励扶持创新人才队伍、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外,还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才能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真正实现“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从而不断推动我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发展道路上稳步向前迈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