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迎接科技创新的又一个春天之一
人民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论述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意义,明确了推动科技创新的五大任务,激发起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奋斗热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将迎来又一个明媚的春天。

  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格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够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科学技术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奠定了重要基础。当前从总体上看,我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在这时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就是要牢牢抓住宝贵历史机遇,以强劲的科技创新、强大的科技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力量支撑。

  从基础科学的突破,到高端技术的研发,从科学成果的转化,到创新创业的兴起,中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同时也要看到,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正是基于对科技发展形势的全面把握和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为我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努力方向。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根据“三个面向”,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我们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全盘布局,这样才能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落实“五大任务”,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五点要求,是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牢牢把握、认真落实的五大任务。世界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的竞争;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本质上就是占据创新先机。我国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思想,根据五大任务的要求,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才能以源源不断的创新占据科技制高点、引领科技新方向。

  科技是国之利器,中国要强大,企业要兴旺,中国人民生活要提高,必须要有强大科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中华民族必将以崭新的姿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