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领导干部要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王丹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尊重知识分子是完全应该的,没有革命知识分子,革命就不会胜利。”几十年前,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在近期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征程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总能听到他们的声音。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的历程中,一批又一批知识分子眼观世界风云、胸怀家国人民、勇立时代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历史证明,他们始终是民族复兴之路上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当今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擦亮“中国名牌”;构筑时代变迁中的“精神家园”,重塑情势转换下的“公共社会”,无不需要知识的力量、创新的智慧。一年前在上海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创造条件完善体制机制,放手让他们释放光与热,是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不折不扣完成的任务。彼此的信任和尊重,是“挚友”的基础;生活、思想、工作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关心与沟通,是“挚友”的内涵;筑牢“友谊的小船”、携手奔赴伟大梦想,则是“挚友”的共同目标。

  做知识分子的“挚友”,心诚意真是第一位的,讲究方式方法也很重要。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勇于,而且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知识分子有自己特殊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循、充分尊重;知识分子的工作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减少对他们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在本职工作上。尤其是,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有批判精神,愿意发声,各级领导干部要虚心宽容、闻过则喜,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人生离不开友谊,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谊并不容易;友谊总需要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领导干部如何交友?马克思的这番话给出了很好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与贾大山同志的交往给我们树立了“挚友、诤友”的榜样,如何与知识分子交朋友,广大领导干部须用心体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