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亿万身家才让辞官创业成了新闻
沈道远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5月14日,本报独家刊登《副县长辞官下海做到亿万身家》报道后,受到国内多家媒体关注,也引起广大读者、网友的热议。大多数网友对晏涛的勇气和魄力点赞,但也有部分网友提出质疑,揣测他当年的创业资金来路有问题。(5月23日《楚天金报》)

  近些年,官员辞职下海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儿了,此类新闻也越来越提不起民众的兴趣。因此,现在媒体在报道官员辞职下海的新闻时,必须还要找到其他的新闻点来“吸睛”,而辞官下海不过是这个新闻故事的外壳而已。比如,楚天金报独家刊登的新闻《副县长辞官下海做到亿万身家》,从标题就可以看出,这则新闻的重心已经不再是辞官下海本身了,后面的亿万身家的创业神话,才是这个故事最精彩的部分。

  其实,这些年,类似于这样的新闻报道并不少见。2015年5月,湖北一85后硕士美女副局长辞职找工作引起热议;同年6月,湖南临澧县北大毕业的80后副县长刘涛辞官回乡当农民,也赢得了不少舆论关注……这些新闻,表面上看,都是在谈官员辞职,但是实际上却是,有了辞官者的高学历、高职位、美女、80后、情怀、文采等新闻噱头的渲染,才让官员辞职成为了新闻。由此观之,如果没有宴涛创业成功后的亿万身家,新闻媒体是绝对不会对一个辞官下海多年的副县长大肆宣传报道的。

  这些报道,都存在一个通病,报道官员辞职的目的更多是迎合受众,提高阅读、转载率,却对官员辞职背后的现实问题,少有提及,或者一笔带过。其实,这恰恰是官员辞职新闻,最该关注和关心的问题。官员为何要辞职?辞职之后的打算是啥?官员辞职之后的生存状况又是怎样的?只有这样带着问题意识地深入分析和追踪报道,才能保证新闻的深度,才契合新闻媒体所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如果媒体一味追求官员辞职新闻的话题性,而缺乏一种问题意识,那所采访撰写的新闻,新闻价值何在呢?

  宴涛从副县长职位上辞职创业,期间遇到了不少的创业问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碰到不少的难题,为何在这些关键时刻,不见媒体去采访报道呢?原因很简单,媒体认为缺乏话题性,不足以引起舆论围观。如今,宴涛身家上亿,而且还准备赴美上市,创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于是,媒体觉得这是一个大新闻,所以一拥而上,争相报道。而这些报道于宴涛而言,除了锦上添花外,其实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可是,媒体却认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辞官下海创业成功的典范,报道他的事迹是在传播社会正能量。只是我们永远不知道,当年有多少如宴涛一般辞职下海的官员,已经被现实的困境打倒,淹没在了社会的洪流之中。假如他们这些辞官下海创业的官员在创业跌入困境时,媒体能及时关注报道,调动社会力量帮他们一把,或许,他们就能挺过难关,也能身家上亿,创业有成。这样的报道,于那些辞官创业的官员而言,才是雪中送炭,也才是媒体社会价值的释放。

  在社会转型期,就业多元化,官员辞职下海在所难免。面对官员辞职,媒体不能除了唱挽歌就是唱赞歌,有时候把官员辞职背后的困惑抛出来,将辞官下海潜在的问题爆出来,也是一件功能无量的事情。因此,笔者奉劝媒体不要再拿官员辞职制造新闻噱头了,与其无聊地渲染和炒作,还不如真真切切地关注些现实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