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口袋书”关键要“装进脑袋”
完颜平
//www.workercn.cn2016-05-19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日前,江西省南丰县、湖北省宜昌市等地围绕农村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编发通俗易懂的口袋书《农村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读本》,并组织宣讲员到党员干部中间说唱宣讲,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顾名思义,“口袋书”的最大特点是体积小、容量大、能随身携带,可以放在口袋里,也可以放在手提包里,便于随时随处“拿出来、打开来”,见缝插针地阅读学习。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需求出发,多出“好学、好记、好用”的书,自然受到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

  说起来,编印“口袋书”也是我们党普及性学习方式的传承。延安时期人们读的《论持久战》《为人民服务》等著作,多以经典的“口袋书”形式出现。阵地上的战士,车间里的工人,田间地头的农民,训练、工作、劳动间隙,支起枪支,歇下车床,放下锄头,腿一盘就可以学习交流。而“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凡事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切勿眉毛胡子一把抓”等通俗易懂的语言,使许多不懂抽象哲学的党员干部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初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或许就是“口袋书”的作用。

  然而,编印“口袋书”也要防止只做“上半篇文章”。有的人只是为写学习教育总结时可以抄一抄,有的党员干部拿到书后只是放在案头或书柜里装装门面,没有“装入口袋”,更别说“装进脑袋”。此外,还有另一种倾向,有的单位和机关部门脱离基层党员干部学习需求的实际,不惜工本编印“参考书”,不是越编越薄,而是越编越厚;不是越编越少,而是越编越多;不是一本本地出,而是成套成套地出,这些做法都不利于学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所作的重要指示,我们应深刻认识到,“基础在学”就是要原原本本学原著,并用原著的思想原原本本武装头脑,我们应该把这个过程变成思想认识飞跃的过程,最终转化为认识论和方法论,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障。

  其实,《党章》就是最好的“口袋书”,只有“一篇一篇地学了,一条一条地做了”,学习教育才能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也才能真正“落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