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政府热线不热,根在权力冷漠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热线不热,根在权力冷漠。为官不为就是变相腐败,热线不通,通了不办事,正折射出一些机构和官员存在不作为的问题。对不作为的官员,该亮出问责之剑了。

  热线电话是百姓与有关部门及单位沟通的渠道之一。然而,媒体记者近日在多个时段拨打多地的市长公开电话等政府热线电话,发现不少存在等待时间过长的情况,要么长时间占线,要么拨通后无人接听。在拨打东北某中心城市的市长公开电话时,记者连续拨打100多次都无法接通,也没有任何语音提示信息。不少群众向记者反映,用半小时甚至1小时以上才能打通政府公开电话的现象十分普遍。

  热线不热,市民心凉。如果打了不接,接了白接,政府热线电话就成了摆设,无疑会让民众火冒三丈,陷入失望之中。根据记者的“实验”以及我们平时的体验,确可发现一些热线电话形同虚设,以至于有网友戏称“热线电话本就是糊弄人的,谁信谁傻。”

  这种一竿子打倒一船人的观点,并不客观。不是所有的热线电话都打不通,也不是所有的热线电话都不解决、解决不了问题,但热线不热的问题,的确很严重。一项调查显示,在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中,32.1%的12345政府公开热线无法接通。热线电话越来越高冷,一次打不通,二次打不通,哀莫大于心死,民众有事就不会再打热线电话了。既然一些热线电话体现不了自身价值、解决不了民众的难处,还有存在必要吗?

  我以为,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撤掉了热线电话,民众就少了一个反映和投诉问题的渠道,这绝非好事。渠道一旦不畅,难免剑走偏锋,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热线趋冷,民众失望,长久下去,政府形象也会跟着丢分。

  既然热线电话不能撤,如何让热线电话更有存在感,破解难打通、难沟通、难办事这“三难”?对此,我有两个建议:一是职能部门负责人不妨经常拨打一下本部门的热线电话,看看能不能打通、打通了能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是市长热线,就让市长体验一把,负责人多拨打几次,不定期地排查几次,效果一定会趋于良好。

  二是,将“首问负责制”落实到位。首问负责制具体到政府热线电话就是,电话必须能打通,通了之后接线员必须将问题转交上去,第一个接受询问的人负有首次接待的责任,必须解决问题。电话是否及时接听、业务是否熟练、首问负责是否落实、态度是否热情、是否使用文明用语,这是衡量热线电话是否名副其实的五条标准,谁违背了标准谁就要被问责,看谁还敢敷衍?

  设置热线电话是为了便民,为了解决民众难题,也是为了架起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心梁。一言以蔽之,热线不热,根在权力冷漠。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为官不为就是变相腐败,热线不通,通了不办事,正折射出一些机构和官员存在不作为的问题。对不作为的官员,该亮出问责之剑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