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拔“烂树”,更要治“病树”
谢振华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党员干部,如果限期主动向组织坦白,可以争取从宽处理。广西的这一通告,引来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自治区已有11740名党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退出违纪款。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早在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就有精彩而深刻的论述:一个人发了阑尾炎,医生把阑尾割了,这个人就救出来了。应该说,广西的做法,既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也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执纪理念。

  惩治惩治,治是根本,惩是为治。党员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只要不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治、固执己见“一条道走到黑”,都可以给其“就诊”机会,通过“望闻问切”,让其祛病强体,回归正途。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其中,“第一形态”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应成为常态:“第二形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应成为大多数。严管厚爱、治病救人,可谓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些严重违反党纪国法的党员领导干部,也并不一定天生就是腐败分子。很多时候,他们都有一个一步一步走入深渊的过程,而起点或许只是吃一顿饭、收一张卡、拿一点小意思。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多提醒提醒、批评教育,有问题了及早发现、及时处理,给予“回头”的机会,可能也不至于形成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

  如果把政治生态比作一片森林,那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是护林员。林中,绝大部分树木都昂然挺立,但也有的被虫蛀风蚀成了“病树”,有的旁逸斜出成了“歪树”,有的则成了腐烂到根的“烂树”。护林员要做的是,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因树制宜、精准施策:对“烂树”,要连根拔掉;对“歪树”,要及时扶正;对“病树”,则要及时医治。让更多树都能成长、成材,护林员才算更好地完成了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古人说,“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对“病树”“歪树”而言,应该对党忠诚、相信组织,有过就改、迷途知返,经受“治病”的阵痛,再获新生;如果讳疾忌医、执迷不悟,终将病入膏肓、沦为“烂树”,难脱被“拔”命运。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持久战。在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中,既有打虎拍蝇的“霹雳手段”,也有过而让改的“菩萨心肠”,“拔烂树”“治病树”“扶歪树”,才能“护好树”“造好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政治森林万木葱茏、生机勃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