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多维度提升党的媒体“四力”
张丰清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升党的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传播国际化的形势下,针对互联网时代社会舆论多层次和媒体分众化的趋势,可从以下几个维度切实提升党的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守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提升党的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基础和前提。坚守党的媒体的正确方向,才能确保新媒体层出不穷时代党的媒体的强大定力和竞争力。习近平要求,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就意味着,不仅党的媒体要姓党,而且全媒要跟党。只有坚持正确方向,面对那些抹黑党和政府的宣传,面对歪曲党的科学理论、正确主张和方针政策的行为,党的媒体才能站稳立场,进行批评和有力的驳斥;只有坚持正确方向,才能把群众的注意力引向党委和政府所关注、所倡导、所重视的问题和方向上来,引到主流价值观和主流舆论上来,从而提升党的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创新方法。面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大势,要提升党的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必须走创新之路。创新力决定党的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在以网络传播为特征的信息时代,靠单向、平面传播已经不能满足党的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需要。为适应党的媒体体系的技术改造和升级,习近平要求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媒体创新包括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多层面全方位的创新。理念方面,要力促传统媒体转型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的共享融通;内容方面,要将宣传党委和政府的主张,突出群众关注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要善于用讲故事的语言风格表达、传播高大上的内容,彰显新闻媒体对公众的影响力;手段方面,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切实把握好新闻传播的时度效,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传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体制机制方面,传统新闻机构既要设法维护自己的地位,更要善于吸纳新媒体的力量,发挥新媒体的体制机制活力长处,构建良好的新媒体激励机制和弘扬新媒体的风趣活泼文风,增强党的媒体的吸引力、感染力。

  培养队伍。新闻队伍建设是做好党的媒体的人才保证。新闻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水平、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提升。习近平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加快培养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是今天传媒格局下党的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升的关键所在。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特别是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努力学习新闻舆论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努力成为全媒型、新型专家型人才;年轻一代的新闻工作者更要在新的舆论生态下把握正确方向、提高理论素养、传播主流价值。

  面向国际。面对信息传播国际化形势下日益激烈的传媒市场竞争,党的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提升,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紧迫的现实问题。从国际舆论格局看,目前仍然处在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阶段。目前我国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声音不大,影响力也不大,新媒体技术和平台运用不够,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成为当务之急。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增强国际话语权是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内容。只有通过日复一日,持续不断的对外传播和国际传播,才可以帮助国外受众加深对我国的了解,增加对我国的认可度及信任度,增强中国在国际传播领域的舆论影响力和新闻竞争力。增强国际话语权,还要补齐我国对外传播的短板,既要善于讲故事,又要善于讲道理,不断提升中国传播软实力和发展新媒体传播平台,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提升新媒体时代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