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不出人命无人真管的行政方式何时止
光明网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今天(5月5日)有媒体报道说,最近,一些大城市出现了“药荒”,部分药品在药店难得一见、黑市中却身价猛增,例如鱼精蛋白,现在全国性缺货,心脏病人排队等药“救心”。

  鱼精蛋白,全称为“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是一种从深海鱼类精巢中分离出的抗肝素生物制剂,是心脏外科手术中的常用药。心脏手术的患者在术中接受体外循环,为了保证血液循环正常,医生会用肝素抗凝剂防止血液体外凝固。据某医院医生介绍,该院去年共实施1000多台心脏手术,消耗的鱼精蛋白约7000支。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同样存在鱼精蛋白短缺现象的安徽省会城市合肥,一市民应安徽省立医院的要求自己去找鱼精蛋白,否则难以手术。但打听的结果是其他医院也没有鱼精蛋白,而且医院都表示不愿再进。因为这种药是一种小众药,价格非常便宜。当然,这最后几个字——“价格非常便宜”恐怕才是问题的关键。而为什么“价格非常便宜”医院就不愿意进药、由此药厂就不愿意生产,这其中的原因“你懂的”。

  在现实生活中,类似这样的问题可谓比比皆是。常言道,“活人不会被尿憋死”。可是,普通“活人”遇到上述那种事情,即使不被憋死,也会被憋得难忍、难受和难捱。按照现代政治逻辑,如果公民个体的“憋尿”有涉公共事务,那么,政府就必须出面施以援手,从公共政策层面解决当下存在的、以及未来可能还会出现的“憋尿”问题。并且,以行政治理原则观照,“憋尿”问题可能出现在个别公民身上,但却绝非所谓“小众”问题。

  更况且,一项公共政策,其实施及其效果公正的基点正在于“小众”和“大众”间的平衡——既不能“因小失大”,也不能“抓大放小”。在解决类似“憋尿”问题上,也并不通行多数决定原则。少数人的权利不应因人少而被剥夺;多数人的权利也不应因人多而成为优先和特殊权利。因为少数人主张的权利,完全有可能因为境况的变化而扩展为多数人所要主张的权利。这就如同“憋尿”,被憋得难忍、难受和难捱的人毕竟是少数,但“憋尿”的问题,却是人人可能遇到。

  正因如此,作为纳税人的民众纳税供奉政府,就是授权和委托政府从个体民众“憋尿”中见微知著,从一类事情中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免使更多的人陷于与个别民众已经遭遇到的相同境况,提供与纳税人所纳税款相应的公共服务。如果视个别民众的“憋尿”问题而不见,甚至以个别公民非常见境遇的偶然性为借口而不作为,这就根本背离了以现代公共财政为基础的政府行政原则。

  实际上,在许多情况下,活人被尿憋得难忍、难受和难捱的现象常常无人理睬。直至真的有活人被尿憋死了,酿成了新闻乃至奇闻,造成了轰动乃至异动,才有机构出面收拾局面,撒钱善后。在许多行政部门那里,不出人命不行政似乎已成了一种理事手段、一种工作状态和一种行政方式。回顾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不难从中看到这样的行政“程序”和节奏。

  当然,如果行政机构能够从活人被尿憋得难忍、难受和难捱的现象中得出必须行政的结论,其实已经善莫大焉。如果对上述现象熟视无睹、不理不睬,则出人命就是早晚的事情。而如果在憋出人命之后还藏着捂着、怪罪发现者和传播者,那么,出人命的概率还会迅速增加。现在,上述在许多地方存在的鱼精蛋白“药慌”,已经向着出人命靠近了一大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