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消除互联网发展的数字鸿沟
支振锋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短短22年,中国已经成为“网路上的国家”,并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先者的身份转换。保持这一优势,需要进一步消除互联网发展的数字鸿沟

  互联网正在让世界变平,但它本身却“沟壑纵横”。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球仍有41亿人被排斥在互联网之外;中国也有近半数人口无缘分享互联网带来的文明进步。正因如此,在不久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本应在去除中心、打破垄断上发挥巨大作用的互联网,正在面临数字鸿沟的撕裂。一方面,在国际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上的数字鸿沟正在加剧国家间的不平等,某些国家垄断了全世界网络软硬件核心产品的生产,并利用所掌握的不对称技术优势,大肆在全球监听监控,对全球互联网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另一方面,在国内,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互联网发展也很不平衡。以网站建设为例,我国东部地区网站占比69.28%,中部地区占比18.01%,西部地区占比仅为12.71%.

  为了弥补和消除数字鸿沟,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行“宽带中国”和“互联网+”战略,并取得很大成绩。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近8年来,在建设透明政府、阳光政府方面,互联网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政府信息资源公开。与此同时,速度过慢、价格过高,仍然严重制约着互联网公共服务的普及,即便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网络资费也不便宜。一个例证是,中国去年一亿多人次出国旅游,但出国漫游的增长速度却是下降的,因为漫游费太贵了。

  比起技术上的数字鸿沟,观念上的数字鸿沟更需重视。该公开的信息不公开,该上网的数据不上,该建的数据中心不建,建设的数据中心不共享,千方百计将数据藏起来甚至用来牟利,使得政府掌握的许多重要数据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这种观念上的数字鸿沟,既不利于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不能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最大限度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也导致了民众和企业在信息服务上的“办事难”。

  中国网民已经占全球网民数量的近1/4,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短短22年,中国继从“自行车王国”变成“车轮上的国家”之后,又在成为“网路上的国家”,并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先者的身份转换。保持这一优势,需要进一步消除互联网发展的数字鸿沟,弥合基础设施、技术以及观念上的数字鸿沟,破除体制与机制性的障碍。一方面,坚持网络主权,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加快在国内及国际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实现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的网络权利;另一方面,加快国家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国家互联网战略加快实施,破除信息壁垒及数据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使全社会能共享基本公共数据,便利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能够及时无偿获取。没有基本公共数据的社会共享,我们对大数据的利用就会落后在起跑线上。

  网络的价值在互联,信息的价值在流动,互联网最大的贡献就是资源共享。在信息时代,网络是黄金大道,数据是新型“石油”。消除横亘在这条黄金大道上的数字鸿沟,使互联网高速路让千家万户一点即上,数字化信息流使亿万人民触手可及,应是我国发展互联网事业的美好愿景。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