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第一责任人”要敢于动真碰硬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教育部在20日公开发布的一份通知中要求各高校,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明确高校党政主要领导是学风建设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学术不端行为严肃查处。(4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当前,高校学风建设总体向好,这并不意味着学术腐败问题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治理。今年以来,仅澎湃新闻就连续曝光了多起高校论文抄袭事件。与过去曝光的抄袭多遮遮掩掩、修修补补相比,这些抄袭事件更为明目张胆。吉林大学某硕士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除第一章是自己的,其余内容几乎都是抄袭他人的论文,甚至连后记、致谢都是复制别人的。

  对学术腐败是否动真碰硬,往往由高校主要领导说了算。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把学风建设成效,纳入高校领导班子考核指标,同时明确高校党政主要领导是学风建设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的“第一责任人”,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学术腐败“最后一公里”问题。

  高校学府腐败积重难返,与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高校领导对学术腐败问题认识不到位,反应迟缓,惩处不力直接相关。领导的重视程度,决定着惩处的力度。因此,“第一责任人”敢于动真碰硬,是学术腐败治理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

  应当说,人们对“第一责任人”这个概念并不感到新鲜。在涉及高校廉政建设、安全稳定等诸多问题上,有关方面一直要求高校主要领导一岗双职、甚至一岗三职。一些高校之所以出问题,就是“第一责任人”没有负起主体责任。

  学术声誉是高校的无形资产,是高校的软实力。治理学术腐败,首先要将高校的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做一个有效的切割。这方面,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两位校长做得比较彻底。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上任后不就正式承诺:任期内不申报新科研课题,不新带研究生;北师大校长董奇也在就职演说中承诺:任期内不申报新科研课题,不招新的研究生,不申报任何教学科研奖,个人不申报院士。校领导做出了承诺,其效果必然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反之,即便校领导自己主观上没有“非分之想”,也会有人主动献媚。课题组、学术论文一旦挂上了校领导的名字,学术腐败必然愈演愈烈。自己不干不净,如何查处别人?

  教育部党组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将学风建设作为落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对高校党政主要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与此同时,针对调查与惩处这一学风建设工作中的短板,要求高校制订查处细则,健全工作机制,改革科研评价考核办法,公布学风建设年度报告,公开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结果。今后,在学风建设上失职、在查处不端行为方面渎职的高校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将受到问责。

  学术腐败、学术不端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重病要下猛药。教育部党组出台通报问责机制的效果究竟如何,尚需在实践中观察。建议教育部党组对通报问责机制的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让通报问责机制真正落地,从而遏制和扭转学术腐败乱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