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两学一做:理论践行与文化坚守
李昌祖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两学一做”活动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最为重要的活动。活动重要性的认知有着不同的理论视野,但只有将活动有效推动党的自身优化和促进中国社会进步的愿景纳入其中,才能成为完整的理性认知,任何一种的分割性的视角都皆不具备统一性的内涵和周延性的外延。

  那么,我们如何在这样的理性视野中精准地去解读这次活动的本质特征呢?笔者给出的答案是“两学一做”是一项理论践行与文化坚守并行的重要活动,分别从两个层面上呈现出来,就党的建设而言,这是一场大众化的理论践行运动,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也是具有统领性的党组织自身优化与进步的总抓手。就中国社会发展与进步而言,中国共产党将以组织的先进性来有效引领社会发展与进步,通过党员先锋模范力量的整体展示来营造中国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先进文化,因此,这次活动可以成为从党员个体锻造先进文化因子起步,进而使得中国共产党的先锋模范文化蔚为大观的一次壮举,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活动是中华民族对优秀文化的一种坚守。

  2015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习总书记对“两学一做”活动的战略部署中我们可以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关乎到党的执政宗旨能否有效实践,因为这关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华民族最为根本的利益,也是人类社会追求的最为根本的福祉。中国共产党要实现这一宏大理想,必须牢牢把握住自身优化与进步这一关键环节。就当下而言,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一个“牛鼻子”,那就是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全党,在这历史的重要节点上,来一次全党性的科学理论践行活动,意义非凡,功德无量。

  自觉的理论践行来源于对科学理论的自信认知,对科学理论的自信认知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全面学习和理解。“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这是一种闪烁着智慧光芒的学习思想,只有在全党层面上有效地完成了对科学理论的学习,才能有效地推动科学理论的践行。同时,科学理论的实现程度完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科学理论的需求程度,这一辩证统一的哲学思想非常清晰地点出了“基础在学”的真谛。那么,我们在这次活动中学习什么样的理论呢?“学党章、学系列讲话”廓定了什么样的学习内容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部《中国共产党党章》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共同的理论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自觉奉行与实践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实践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当代化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效组成部分。这些理论成果在统一思想、推动实践中将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党的创新理论也必将成为群众认识和改造世界、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思想武器。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学的问题,“关键在做”,学习是为了实践。笔者认为这是一场大众化的理论践行运动,这是理论学习与践行中的群众运动,首先是党员群众需要科学理论,其次是群众的理论践行来源于党员群众对科学理论的自信认知,而整个践行过程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实践。

  将中国共产党组织层面的理论践行上升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坚守是具有内在的逻辑支撑的,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而言也有着明晰的进阶路径。《中国共产党党章》开宗明义地阐述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文化学意义上讲,这是一种先进性、示范性和实践性兼备的文化类型,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映照,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传承与创新的文化范式,更是中华民族追求的文化理想。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学一做”活动,就是从普通党员对科学理论的践行出发,在自身个体层面完成先进性、示范性和实践性兼备的个体文化样本的构造,进而锻造出中华民族完善的组织文化范式,最终引领中国社会的伟大进步!这是一种值得大书特书的文化坚守。

  (作者:李昌祖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