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时代呼唤“懂技术的管理者“ 让网络变“最大正能量“
——构筑融合发展的制度保障②
人民日报评论部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技术与知识产权、技术与法律法规、技术与新闻伦理之间的张力,凸显了新技术成长与旧方法滞后之间的冲突,考验着管理部门呵护技术进步的服务能力与引导社会潮流的监管智慧

  戴上一副眼镜,你就可以进入一个360度的虚拟世界,行人擦肩而过,星辰触手可及……很多人可能都体验过这样的“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普通人可以尽情享受技术的奇思妙想,但对于监管者,时常需要“递进一层”想想,当新技术迅速为媒体所用,可能出现什么监管漏洞,又会提出什么新的管理课题?

  “新技术+媒体”的组合,已经一再出现。作为一个巨大的变量,技术始终处于“不断地动荡”状态,未来必将更深刻地影响媒体和传播。在高速公路上,警察不可能骑着自行车来执法。同样,新技术不断拓展媒体的边界,媒体管理也离不开新的技术手段。从门户网站时代到WEB2.0时代,再到移动互联时代,我们已经探索出很多媒体管理的新办法,管理体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互联网“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回应技术带来的持续挑战。

  比如,内容发布管理上,由于缺乏传统意义上的“把关人”,对于海量存储、大量自发的内容生产,如何进行筛查甄别?又如,行业秩序管理上,快播事件的“缓存说”,今日头条的“链接说”,相关责任如何界定?被誉为“自万维网产生以来最大的革命”,P2P技术大大促进了信息共享,却让侵权变得明目张胆、让责任认定“法不责众”,如何在道德与法律层面“给技术一个交代”?把医患新闻融入《急诊人生》的游戏、把战乱新闻做成《叙利亚之旅:选择你自己的流亡路线》,“新闻游戏”意在增强报道互动性,但如何避免喧宾夺主以致“用娱乐消费苦难”?技术与知识产权、技术与法律法规、技术与新闻伦理之间的张力,凸显了新技术成长与旧方法滞后之间的冲突。这一冲突,考验着管理部门呵护技术进步的服务能力与引导社会潮流的监管智慧。

  在技术上,管理者处于“追赶”状态,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前几年,相关部门为了净化青少年上网环境,曾要求我国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出厂时必须预装“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旋即因为无法阻断不良信息、被黑客破解改写等技术问题,而引来极大争议。类似的案例,不能仅仅是“花钱买教训”,更需要思考其后的问题:我们现在不缺技术条件、不缺物质资金,但为什么在管理上还“跟跑”得有些狼狈?

  人工智能、穿戴设备等还在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已从游戏行业进军新闻行业,物联网更可能让一切都成为媒体……要做好管理、做好服务、做好引导,需要有前瞻性的眼光。从这个意义上讲,监管者需要有“技术敏感”,密切注视技术与媒体结合的前沿走向,与时俱进地以制度创新堵住传播漏洞;也要保持“技术思维”,从根本上把握住新媒体内容生产与管理的技术关系,适应和研究新技术、新传播、新模式,既不能只知简单应用而不懂技术原理,也不能沉溺于技术本身而陷入细枝末节的应对。如何以系统思维统领监管创新,建立起技术发展的动态跟踪机制?如何整合各方资源,破除新媒体管理创新上的“撒胡椒面”现象?如何动员社会力量,让市场化的技术为我所用?只有以体制、观念上的一系列创新支撑,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趋势有深刻的把握,我们才能做到“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在服务中实现监管,在管理中实现引导。

  “中国的互联网迫切需要懂技术的管理人员。我们走了很多弯路,企业的创业者和经营者对此都要进行深刻的反思。”“当代毕昇”王选的这句感慨不只是对企业管理者而言,也可视为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有力提醒。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大势下,监管的创新不仅是技术要求,也是治理要求;不仅是业务素养,也是管理素养。用创新回应技术挑战,才能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