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怕出丑”拒采访,“媒商”低真捉急
段思平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上海一档新闻热线广播节目接到市民高先生反映: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因乱设摊造成路面拥堵。主持人因此致电安亭镇政府办工作人员,但该工作人员在直播中却如此回应:“你不要给我瞎搞,我这里是政府办,我不接待这类事情。我没办法回答你的问题。我在公众面前出丑丢人怎么办?”(4月13日中国广播网)

  官员拒绝采访、口出雷语的事情我们见得不少。有打官腔的,拿“无可奉告”逃避搪塞;也有蛮不讲理的,如有人质问记者“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相较而言,“因为怕出丑丢人”而拒绝采访,这理由还算“实在”。人人都有廉耻之心、都怕出丑,怕回答不准确影响个人和部门形象,这个心态本身可以理解。但问题是,怕出丑就一定能不出丑吗?分内的事情不予回应,该管的事情推得一干二净,这本身就是出丑。

  平心而论,回应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吗?按接线者的意思,这事是不归自己管,但其毕竟是政府办的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这个事情归谁管,这总可以吧?实在脑子一片空白,起码的礼貌也不该缺失,承认自己确不清楚,承诺自己会帮助媒体了解相关情况,这也算尽到了自己的岗位职责。态度恶劣、敷衍塞责,这是最不明智的选择、最出丑的状况。

  “怕出丑”拒采访,这是官员“媒商”低下的表现。所谓“媒商”是指面对媒体时的能力,是官员能力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看到,当下很多官员缺乏“媒商”,具体表现就是面对媒体不会说话,要么缺乏自信、三缄其口,要么胡乱表态、口出狂言。这是因为他们对媒体的定位还存在误区,总觉得媒体是可以管控的,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没有做好在媒体上讲话的准备,在接受采访的仓促之间,就把自己认识上的误区、表达上的失策暴露无遗。

  如今已经是互联网时代了,不仅传统媒体可能会就各种问题采访官员,一些自媒体乃至普通网民都可能因为各种事情去询问各级官员,各级官员的回应、态度、形象可能借由各种渠道瞬间传播开去。如果官员不适应这一点,还以为可以拿恫吓、沉默等消极手段来对付媒体,动辄说出一些严重违反常识的言论,那就很容易在舆论场上处于被动。

  从“怕出丑拒采访”这个案例中,官员应该获得启示,那就是必须学会沟通、加强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只有了解信息传播的规律,懂得语言表达的艺术,把握受众的心理特点与信息需求,真诚地面对舆论,不断提升“媒商”,官员才能够真正做到“不出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