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加强学习贵在思想提纯
王 笛
//www.workercn.cn2016-04-1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习主席在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要使学员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过程。这对党员干部和当代革命军人加强思想修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千世界,诱惑多多,人的思想无时无刻不在经受考验。面对林林总总的名利诱惑,喧嚣熙攘的多元价值观,加之成长中的困惑烦恼,人的思想常常在不知不觉间遭遇“雾霾”、沾惹“尘埃”。学习是使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的重要途径。要去除思想上的“浮土”,清除头脑中的“杂质”,就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不断进行思想提纯,保持灵魂的本真。

  通过学习进行思想提纯,首要的在于萃取思想的精华。人是会思想的动物。千百年来,人类思想谱系不断丰富,许多震古烁今的思想瑰宝构成了向上的力量,成为人类精神的永恒养料。读书学习重在悟理,尤其是要吸收思想的精华。漫步书海,徜徉课堂,历史上现实中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情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正气之歌,革故鼎新、刚健有为的进取精神,业广为勤、自强不息的敬业品格,无不给人以浩荡之气、发奋之力。这些思想养料既是激励我们爱党爱国爱军的正能量,又是引导我们拨正人生航向、为实现理想抱负而奋斗的精气神。有了这样的思想精华和正能量垫底,才会有真正克服困难、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智慧和勇气。

  思想提纯,关键是要去除思想上的“杂质”和“灰尘”。古人讲:“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就是强调要克己修身,及时自省自警自励,清除思想上的“杂质”和“灰尘”,保持思想纯洁和品德高尚。思想上的异物,既会是政治思想上的迷茫,也会是追名逐利的偏颇,还会是贪图享乐的误区。“不虑于微,始贻于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这些不良思想,大可影响国家命运、败坏社会风尚,小可致人失节、误人前途。如果不及时清除,久而久之,就会引起思想病变、品格变质、人生偏向。思想提纯的意义就在于,通过学习思考经常给思想“把把脉”,给灵魂“洗洗澡”,给道德“问问诊”,坚定理想信念,抵御和克服那些崇洋媚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的侵蚀影响,筑好思想防火墙,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和高尚性。

  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任务,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场,我们既面临“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也面临“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思想和信仰上的各种干扰和挑战。有没有思想定力,能不能保持思想纯洁,取决于对科学理论的学习、掌握和运用,取决于学习的耐力和功力。要在学习理论中悟“道”,认清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以强固信仰信念,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思想品德修养中明“理”,及时清除思想上的“淤泥”,填补思想上的缺口,增添有益的思想养分。在思想交流中辨“错”,树立正确价值观,不受不良思想影响,不受错误思潮蛊惑,使思想活跃而不偏向,敏锐而不偏激,坚定而不迷茫。惟有如此,才能在复杂多样的考验面前站稳立场,做到政治上看齐、思想上纯洁、境界上提升,使军魂意识坚如磐石,让使命责任驻留心间。

  学习无止境,修身无边界。毛泽东说过,讲道德就应该讲“永久奋斗”这一条。要永久地奋斗,就要永久地修养。党的使命任务在不断变化,改革强军大业在火热推进,对军人品性修养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改造自身,纯洁思想,才能做到思想和行动上对齐合拍,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更好地在本职岗位上创业进取、尽职奉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