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学会“不丢人”就能不再“怕丢人”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4-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你不要给我瞎搞,我这里是政府办,我不接待这类事情。我没办法回答你的问题。我在公众面前出丑丢人怎么办?”说出这些话的是上海嘉定区安亭镇政府办的工作人员。近日,上海一档新闻热线广播节目接到市民高先生反映:嘉定区安亭镇因乱设摊造成路面拥堵。主持人因此致电安亭镇政府办工作人员,但该工作人员在直播中却态度恶劣,敷衍塞责。(4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在这位工作人员回应里,有这样几个词深刻在了我的心里:瞎搞、政府办、不接待、出丑。媒体电话了解情况为何在一些人的心里等同于瞎搞?政府办不就是为政府办事的地方吗?不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地方吗?至于说不接待,那就更没有理由了,不接待媒体的采访,那接待什么?当然,最让我们铭记的就是“出丑”这个词了。

  害怕出丑,就是“怕丢人”。按说,“怕丢人”是个好事情。如果每一个人都“怕丢人”,这就是对美好的崇敬。一方面,知道注意自己的形象。一方面,知道丢人和出丑不是好事。有了“怕丢人”的廉耻之心,何尝不是好事情?这其实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人都知道什么是丑与美了,我们的廉耻心才能成为“不出丑”“不丢人”的动力。

  可是“怕出丑”“怕丢人”,未必就能“不出丑”“不丢人”。就像这位工作人员一样,原本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问题也不是他造成的。在媒体电话连线的时候,只需要礼貌地回应就可以。如果知道情况,可以如实回答。如果不知道情况,也可以委婉回应。即使自己知道情况却不想说,那也可以回以礼貌,这有何难?遗憾的是“怕出丑”“怕丢人”的他还是最终丢了人。因为,对方是现场直播的广播电台,他说的这些话语都传播出去了,这次出丑可谓是出大了。

  眼下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很多信息会在瞬间传播开去。作为政府的工作人员,更应该学会在互联网时代里生活,以往的那种一问三不知,以往的那种冷若冰霜的脸,以往的那种寒风四起的语言,早就不适应这个时代了。想想说出诸如“老百姓算个屁”“你是和政府站在一起还是和百姓站在一起”雷人雷语的官员,他们最终的结果不值得警醒吗?

  学会沟通,学会交流,学会面对,才是最理智的。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怕丢人”其实是好事情,只是“怕丢人”不是胡言乱语的挡箭牌,要学会“不丢人”,就要说“不丢人”的话,做“不丢人”的事。

  在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今天,学会什么叫“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不敷衍群众”才能不再丢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