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官员庸得起,人民陪不起
高路
//www.workercn.cn2016-04-14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一顶乌纱帽,多少人削尖脑袋也要往里钻,自古官员恋栈的多,能主动退隐的少,但是福建一些县市的官员却主动请辞,放着独当一面的局长不当,要去当个主任科员。据福州晚报报道,有个县,一年有10位局长、副局长提出改任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等岗位。而在全国范围里,这样的官员也不少见。

  所谓强扭的瓜不甜,自己都不想干了,怎么可能指望他把事情干好?庸官之害一点不比别的轻,在其位不谋其职,尸位素餐,现在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庸上一两年,就可能落下一大截。官员庸得起,人民陪不起。这样的人不让他下去,想干事的人上不来,影响政府办事效率不说,会把整个单位的风气也给带坏了。能主动请辞自然好,赖在职位上,无所作为,自己恋栈,组织部门也应该让他下去。从个人选择来说,不当领导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工作岗位千千万万,为人民服务不分职务,没必要非钉在当领导这一个岗位上。

  问题是他们真的是为人民为政府,为了大局不计个人得失辞的这个官吗?一些人辞官是因为在从严治党的形势下,油水没了,肩上的担子却重了,宦趣全无,心里老大不乐意。一些人则是深感仕途到头,与其忙忙碌碌不如就个虚职清闲度日。你在那大谈治庸官,让不为者下为者上,人家巴不得早脱了这身官服呢。何为虚?可以不用承担责任,甚至班都可以不用上,钱照拿,是为虚。这样的人眼里只有自己的私利,而无公心;只有利益的盘算,而无一点公职人员的责任心。碌碌无为的庸官转身一变成了无所事事的闲人,级别仍在待遇不减,任谁看了心里都难免不平,这显然与治庸官的初衷背道而驰。

  主动请辞官员的增多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下治理庸官、整治四风、严惩腐败所取得的成就,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机关作风建设中的一些弊端:特权色彩浓厚,个人考核务虚,工资待遇向级别看齐。官员的请辞,同样也是这种人浮于事、论资排辈的机关不良作风的延续。事实上,中国的公务员队伍虽然庞大,但基层公务员还是不足的,要办的事是太多了而不是太少了,人民群众对公职人员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根本没有可让一部分人“虚”起来的余地。职务能上能下,自然干活也得上能当局长,下能当科员。这在企业里常见的事,没理由公务员队伍就该例外。

  福建的这10位局长,给社会提了个醒。职务只有类别之分,没有虚实之别,虚也是人为造成的,只是某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官场潜规则在作怪。政府机关是办事的地方,不是养闲人的地方。要想享清福,享受天伦之乐,不妨学学古代的官员,要辞就辞干净,回家养老去。庸官是浪费国家公帑,难道活不干钱照拿的虚职就不是“在其位不谋其职”,就不是浪费纳税人的税收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