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万补路”是天灾也是人祸
李西森
//www.workercn.cn2016-04-1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公路安全无小事,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要避免“万补路”成为“杀人陷阱”,就不能放任其发展成大坑能卧牛,小洼能卧羊的境地。需要尽快做一次彻底的检修,方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中山市有一条“万补路”。记者在横栏镇中横大道鸿福驾校门前的路段看到,由于是下雨天,此路段的积水很严重、坑坑洼洼,在此路过的行人、车辆行走都非常不便。市民周先生说,这样的“万补路”,稍有不慎,很容易使人发生意外。(《中山商报》4月13日)

  道路平整畅通,是人们出行的基本需要。时下莫说是大道,就是乡村公路,很多地方也修理得整整洁洁,城市规划当中的道路,更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一面镜子,一般都应该去及时“呵护”。

  但“万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万补路”的出现,不排除有其历史的原因,比如由于各部门间自顾发展,相互之间缺少协调,导致设计不能“一步到位”,地底下要埋管线,规划需要“反复开挖”,以弥补之前造成的“缺憾”、“万补”就这么形成。这种不能“一次成型”,经过反复破坏的道路,质量自然没有绝对的保障,这在全国来说,也并非个案。这就要求城市设计师们在今后的规划中,要有更科学的预留性和前瞻性,尽量地避免去修修补补,费时费力,也劳民伤财。

  “万补”也不排除有天灾的可能。诸如刮风下雨,路基渗水下沉等自然灾害。大车超载把路面轧坏了,因为屡禁不止,也可算是不可逆转的。但同样的地质、同样的车流量、同样的施工条件,为什么有的施工单位,施工出来的路面就不用修修补补?同等设计下的工程,为什么有的质量就有保障?甚至请的工人都是相同的人。这里面就有很多的复杂因素。还有,比如收费的公路就有人养护,不收费的公路就“养护难”,懒得去管,大凡此种利益僵局,“经济规律”,都只能算人祸。

  长痛不如短痛,小洼不补,能酿成大坑。积弊不除,就能逸养成疴。公路安全无小事,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要避免“万补路”成为“杀人陷阱”,就不能放任其发展成大坑能卧牛,小洼能卧羊的境地。需要尽快做一次彻底的检修,方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