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学“习”重要指示 保护文物也是政绩
宾语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4月12日新华网)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和璀璨的历史。保护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

  从正定古城到三明万寿岩遗址,从哈尔滨731遗址群到首都城市规划,习近平从政以来,无论是对有关报告的批示,还是到地方考察调研,一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并身体力行推动保护和抢救文物工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更是多次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提升文物保护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是世界文物大国,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一些地方缺乏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把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对立看待。位于华山之阳的陕西商洛市洛南县,古称“华阳”,是个颇有文化底蕴的古县城。县政府为了发展经济,决定对这么一座承载着洛南历史记忆的古建筑进行改造。

  洛南县城隍庙被擅自迁移拆除案引起了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将案件列为2014年度重点督办案件公开通报。事后,虽说涉事人员受到惩罚,责令在原址重建了城隍庙,但对其文物价值却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

  当然,对历史文物缺少敬畏之心的“报应”还没有结束:去年5月4日,洛南县县长刘明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有关部门从办公室带走,一周后,刘明智的人大代表资格被依法终止。5月底,陕西省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明智决定逮捕,日前已由镇安县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举行的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上,有记者对两会前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不理解,当众“请问总理”:中国这么大,要解决的问题这么多,政府的工作又这么忙,这个问题有这么紧迫吗?这种不理解在某种程度上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孰重孰轻?2015年,国家文物局接报各级文物安全案件143起,其中包括文物火灾事故23起,文物盗窃盗抢案件29起,古文化遗址、墓葬被盗掘案件83起。在国家文物局直接督办的案件中,法人违法案件占78%,文物执法与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正是基于此,在两会前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专门就加强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传承文化根脉凝聚民族精神进行了部署。保护文物实际上也是在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来滋润道德的力量,传承我们的传统优秀文化,来推动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现在经济领域有不少大家诟病的问题,像坑蒙拐骗、假冒伪劣、诚信缺失,这些也可以从文化方面去找原因、开药方。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应该是道德经济,而文物保护最大的矛盾,就是民族的长远利益与地方短期经济利益的矛盾。

  正是基于此,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杜绝破坏性开发和不当经营”。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敬畏历史,才会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敬畏历史,才能创造历史,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道路上,书写见证历史、启迪后人的光明未来!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是对文物保护工作做出的顶层设计,是推动新时期文物事业科学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民道德素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民族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