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让政府的表情生动起来
长江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警察的表情是怎样的?除了严肃、威武,也可以“萌萌哒”。近日,武汉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安武汉”发出推送消息《我们终于有自己的表情包啦!》公布了女警吴玉婷创作的12张可爱的民警卡通图片,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作为网络交流中的生动语言,表情包传递情绪的效率非常高。身穿警服、头戴警帽的男女民警用夸张幽默的表情展现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警察故事”,苦乐交织的点滴之间,警察的职业形象变得活色生香,也跃然纸上。

  推而广之,这套表情大概很难让人联想到对一些公共机构的陈旧印象。这里与群众打交道的,不是一套高度组织化的抽象符号,而是有表情的交流。这里也没有照本宣科的单调乏味甚至官僚习气,而是情感、性格以及有温度的服务。

  公共服务的主要内容和目的就是为群众办事,这就决定了这项工作不仅仅是个饭碗或者某种成功人生的通道。履职尽责,很多时候被狭隘理解为照章办事,其实,尽责更是发自内心的微笑,是看见服务对象时自然、自发出现的温情,是人与人交流中的一颦一笑。人不会是高度体制化的螺丝钉,也不必以为机构表情必定是生硬甚至阴冷的,“铁面无私”的警务人员,在日常服务交流时,未尝不能是“萌萌哒”。

  创作表情包的行为,让人看到一个警员的理想气质。表情包以公共平台推送,定义为官方表情,让人看到警务系统的柔性。所谓相由心生,以创作的形态制作、推送表情包,见证了一份心意。多么希望,在一切公共机构,那些大大小小的窗口,与群众正面接触的平台,能看到公务人员“萌萌哒”的表情,一切表现像街坊邻居,而不是远在天边、高高在上的样子,或者假装自己是一套代码程序,满口“政策就是如此规定”。

  让警察的形象在网络中鲜活起来,这是社区女警吴玉婷对事业更高的追求。警察表情包受追捧,也表明了只要用心用情去工作,公共机构也完全能塑造出亲切的形象。公共服务无止境,需要不断优化。基层公共服务大多数时候很平凡、琐碎和辛苦,群众的大事小情千头万绪,也不乏各种纠纷与误会,处理起来繁杂,没有成就感。表面上看只是日久生倦怠,情绪难免焦躁,归根结底,还是进入这个岗位的初心不对。

  官方表情,不仅仅是精密设计的象征符号,那应当是千万工作人员沸腾热血的集中展示。热忱、能力,以及背后的理想气质,难道不能展现于各种微末环节,在一切鸡毛琐事之中表现服务的技艺追求?有热情,有耐心,更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群众的事办妥、办漂亮,甚至做成一种艺术,让人无可挑剔。

  这样的表情不是虚构的形象,而是切切实实来自每个警员的内心,更应当体现在每一个公共机构之中,让群众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真诚用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