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职称改革要顺应改革需求
徐晓兵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9日,甘肃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召开2016年甘肃省高校职称评定改革情况通报会。会上通报,从2016年开始,岗位业绩特别突出的高校教师,可不受学历、资历、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等限制,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务任职资格。同时,副高职称评定权也将下放给各高校。新政策的出台,让不少为“职称”而叹息的高校教师有了新的动力的同时,也引发了其他行业人士的感叹——何时能不再为考而考?

  对于不少需要评职称的人来说,为外语和计算机所累,可谓苦之久矣。就拿职称外语来说,一直是职称评定的“标配”。实际上外语和很多人的工作、专业并没有多少联系,对提高专业技能也并无太大作用,却挡住了很多领域专业人才的上升空间。并且职称外语考试,还在无形中催生了“考试经济”,形成了庞大的灰色利益链。除了外语,还有计算机考试。如今实际工作中使用的软件已经是office2010以上了,而考试的内容还停留在十多年前的of-fice2003,最新也是office2007,难怪有人把考计算机应用称作是“计算机考古”。还有论文,不仅让许多人并无价值的耗费精力,四处求爷爷告奶奶地找论文发表之处,更催生了买卖论文的学术腐败空间。

  评定职称的初衷是发现人才,用好人才,将职称评定与薪资、待遇挂钩,这本身没有错。但问题在于,职称评定方式一定要科学、客观、公正,并且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改革的需要,才能真正人尽其才,也才能避免评定职称形式大于内容,甚至成为阻碍人才成长的“绊脚石”。所以,当改革步入深水区,职称改革也必须打破僵化的条条框框,顺应改革的要求,为改革培养发现更多人才。

  职称评定制度改革,关乎教育、医疗、新闻、文化、科技等事业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科技创新和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进一步的改革,应该对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妥当的分类,制定相应的评聘机构、程序、标准形成规则等方面的法律规范。因此,职称改革也要放在“简政放权”、“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大背景下去考量。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这是我国第一个针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综合性文件。该《意见》明确提出,我国将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探索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职称直聘办法;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申报参加职称评审渠道。针对中央提出的改革意见,地方政府特别是人社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尽快加以细化落实。此次甘肃省高校职称评定改革方案的出台,为职称改革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业创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动力,在这一大背景下,“不拘一格降人才”就显得尤为迫切。主管职称改革的部门,当务之急就是结合改革的需求、结合各行各业的实际情况,破除已经僵化的政策弊端,积极探索对人才评价进行分类改革,进一步探索简政放权,扩大用人单位的自主权,让真正的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焕发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