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上海警力跟着警情走,杭城或可借鉴
王国荣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经常见到有的人在闹市路边潇洒停车,路边一靠,双跳灯一打,就自顾自玩起了手机,长时间地等人;有的甚至在公交车站占个“空位子”,扬长而去。他们根本不考虑后车是否被挡道,也不管公交车能否顺利进站上下客,只图自己怎么方便怎么来。诸如此类的违法交通行为,在街头似乎司空见惯。这个时候,要是有交警“神兵天降”就好了,但是在目前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可能性很小。

  如果说,“食品安全也是管出来的”,那么交通安全更离不开一个“管”字。近日,上海全市四千余交警包括机关后勤的都到一线去管交通了。据3月30日澎湃新闻报道,上海市长杨雄3月29日讲到,“同时还要让巡警包括派出所民警一起配合,警力跟着警情走,什么地区拥堵,交警要及时出现”。交警及时在拥堵路段出现,这并不难,尤其是骑二轮警用摩托流动执勤的交警,但如果要想在各主要道路和路口全覆盖,甚至提前到位,而非等到堵塞了再来疏导,恐怕有点难。像眼下杭城地铁工程加上G20前期工程,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又居高不下,大大小小的违章违法交通行为比比皆是,对一直处在“警力不足”的交通管理部门来说,确实压力山大。虽然动足了“分流”的脑筋,但似乎也只能疲于应付。莫庸讳言,除了一些重大活动和突击整治,平日里路面警力尤其是实时纠正和处罚违法行为的警力有限。但乱停车导致小范围交通堵塞时,众人最希望有交警来及时处罚“害群之马”,以维持道路畅通。我很怀念《今天我休息》中的警察马天民,也怀念当年杭州全市派出所民警带队在大街小巷夜间巡逻维护治安的日子。

  不纠结以往,面对现实。想提出这样的问题:现有的警力以及警务模式是不是已经与形势和需求不相适应?怎么才能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上海市长在回应市民关切时出了一招,“调整警务模式,除了交警,其他警种也可参与到交通管理上来,至于小区和人行道乱停车问题,需要派出所民警和巡警等一起参与进来,一起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治理”;并且是以“交通整治要防止一阵风,要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为前提的,是以完善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的。这一招,对于被称为“堵城”之一的杭州或可借鉴。在调整中实践,在调整中创新,多措并举强化交通违法监管,以补齐警力不足、警力跟不上警情之短板,避免诸如违停不能及时处罚,这个路口罚了超标电动车等违章行为,一过路口交警见不到了又老方一帖的种种弊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