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鼓励支持返乡创业也是农村发展之路
罗本森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茂名市电白区打工妹吴翠暖返乡创业,办起水果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带动近300农户致富。同时,还引进荔枝无硫保鲜加工技术,使1200农户受益,辐射带动周边2万亩荔枝龙眼的标准化种植。

  鼓励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是一条可行之路,对创业者和周边群众各有其益。为了鼓励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伍军人等返乡创业,国务院曾专门印发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文件,要求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农村新局面。但是一些地方工作滞后,对返乡创业者关心支持不够,有的外出人员满腔热情返乡创业,却面临场地、资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难题,依靠个人力量很难克服,他们期待政府出面予以扶持。为此,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畅通创业渠道,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减少创业的阻碍、提高创业成功率,尤其在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敞开绿色通道,在创业培训、技能培训、电商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还要加强对项目产业的把关和指导。选择创业项目要现实可行,必须和当地实际相结合,也就是和当地所拥有的资源、条件以及区位优势相结合。并且不能让污染企业、市场竞争力弱的企业落地。要多从电子商务企业、加工流通企业、家庭农场、新型农庄、专业合作社、生态旅游、农家乐等方面考虑,这既符合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又蕴藏无限市场潜力,使企业落得下,旺得起,对当地及创业者本人均是双赢。吴翠暖返乡创业并带动农户致富,就是龙头引领的作用,可将分散小生产与社会化大市场接轨,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一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