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由误会引发的“神回复”也令人深思
陈广江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3月28日,福建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出现这样一条居民诉求回复在网上引起热议。经宁德市霞浦县公安局核实,该局之前已对网帖内容进行过详细答复,但该局仍为民警万某某的不当回复表示道歉,并对其予以警告处分。当事人陈先生表示接受,爆料网民也已致歉。(3月29日人民网)

  “请把第一次回复读三遍”原系误会?是的,“神回复”事件的确由误会引发,但不仅仅是一个误会,也称不上所谓的“剧情反转”。可以说,由误会引发的“神回复”也令人深思。

  事件并不复杂。2月22日,陈先生因户籍问题向宁德市12345平台求助,霞浦县公安局民警万某某于2月24日给出了详细回复。可能陈先生没看到,于是3月22日再次发问,民警万某某再次回复称,“如有疑问请直接到松港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结果,陈先生质疑回复太简单,认为起码应给个户籍窗口电话,于是民警万某某给出了“读三遍”等回复。

  客观讲,因为疏失,爆料网友查看内容时未核实全面情况,误将霞浦县公安局“第二次简略回复”当成“第一次详细回复”,对内容进行了断章取义,并就“读三遍”等内容进行发帖、炒作,的确负有一定责任,需要反思。但应看到,是先有了“读三遍”等回复内容,才有了“神回复”事件及其不良影响,这个因果关系不能颠倒。因此,万某某被处分并不冤。

  无论如何,“读三遍”不该出现。陈先生没看到第一次详细回复而重复发问,民警复制、粘贴,解释清楚不就完了?陈先生质疑回复过于简单,再复制、粘贴,顺便再给个户籍窗口电话,“神回复”事件怎能出现?仅仅因为群众重复发问以及一个普通的质疑,民警就气急败坏,实在不该。听锣听声,听话听音,“读三遍”字里行间透出来的傲慢令人厌恶至极。

  除了作风问题,相关部门的效率也值得关注。网友爆料后,有记者第一时间向致电霞浦县公安局,工作人员称此事需联系政工室负责人,记者根据对方提供的电话多次联系未果。在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这种“慢半拍”很不合时宜。相关报道出现在28日下午五点多,而霞浦县公安局在官微发出情况通报已将近29日凌晨三点半,这个几个小时,评论文章都出来了。能全怪媒体吗?

  应该说,霞浦县公安局对事件的几点处理意见是值得认可的。但愿反思和措施都到位,此类事情不再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