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一开局就要有气势破难题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即将迎来人间四月天的“新花城”武汉,眼前正处在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在花团锦簇的氛围之中,武汉也朝气蓬勃地开启了奋斗模式,有利好的消息,有提出的课题,有落实新理念的改革和举措。“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意味着从一开始就要有气势,敢破难题,敢为人先。

  腾讯加入“创谷”

  上一周的武汉产业界,好消息接二连三。首先是腾讯加入武汉“创谷计划”,在汉搭建全球浏览器创新中心,研发中心今年底将落成,武汉也已成为腾讯公司对无线互联网产业最重要的战略布局城市之一。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巨头,腾讯的加入无疑是“创谷计划”吸引到的重量级“城市合伙人”,对促使武汉移动互联网产业转型发展意义非凡。

  腾讯的落户拉开的是良好的发展序幕,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武汉在鼓励“创新创业”上展现出了极大的诚意。拿出城市最好的空间,量身定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优的配套服务,这一切都是武汉在高调发出邀请,号召各路有想法、有才华、有勇气的创客,“来武汉创业吧”。能够承载得起创新创业者的希望,让他们将目光投向这里,让他们看好这里的未来,就是对一座城市综合环境的高度认可,这正是武汉的目标。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再来看一个来自中央层面的重大利好消息。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设立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这意味着国外货物入保税区可缓征关税,进出口贸易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综合保税区的建立,对普通人而言可能感受不那么直观,但生产环节的这一变化企业却很敏感。一些进口商品今后可以直接从阳逻港上岸部分进入武汉,这就为企业极大节约了生产、制造、物流成本,实际上也促进了区域性商品流通,为武汉增加了贸易优势,让武汉在长江经济带中更好发挥引领作用。

  最大山体修复工程完工发展的大好势头面前,也不得不面对一些“旧账”,下面要说的是过去武汉在生态环境上的一笔欠账。3月22日,武汉最大山体修复工程——硃山治理工程完工,20年前的采石场复绿成为武汉西南“绿肺”的一片“肺叶”。面对如今的光景,很难想象就在一年前,硃山还是四处裸露,尘土飞扬,甚至还有偷倒的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

  修复这样规模的山体成本多少?答案是4372万元。究竟值不值得?恐怕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过去,我们在发展中牺牲了生态,这条老路已经到了穷途末路,更糟糕的是,污染与破坏修复起来不仅代价高昂,还有一些甚至根本不可逆,或将成为城市永久的疮疤。硃山治理工程的完工,就是一个醒目的标志,见证我们守住绿色的坚定决心。

  公积金收紧发展为了人民,落脚点都在民生。毕竟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民生话题天然是热点,下面说两个民生方面的政策变化。一个是关于公积金。自3月26日起,全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从60万元下调至50万元,贷款额度算法发生变化,最终额度有所降低,对二套房的限制也更多。

  总的来说,公积金政策有所收紧,有购房计划的家庭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对于刚需型购房而言,影响相对缓和平稳。不得不说,近来不少地方楼市都有“过热”的趋势,让不少关注楼市的人有些情绪波动。公积金政策的适时调整,显然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无论如何,公积金作为一种保障性制度,根本上是为解决居住问题提供托底,而不是为投资行为提供额外福利。

  自学直考驾照上周另一个让不少考驾一族期待已久的好消息是,作为全国16个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城市之一,武汉从4月1日起可受理驾照自学直考报名和考试。一切顺利的话,40天左右可拿证,考试费共计510元。

  以后学驾照真的“白菜价”了吗?其实,自学是不是一定更便宜更方便,仔细算下来或许不见得。但相比于过去,学车终于不再华山一条路了,完全可以自己选择学习方式,驾校的那些“潜规则”也不再是无法回避的烦恼了,这才是最让人欣喜的改变。封闭性一旦被打破,任你过去多少霸王条款,多少暗箱操作,整个行业的积弊就有望化解。像这样的试点改革,搅动的或是一池春水,多多试探总是好的。

  “三个着力”

  上周五召开了全市宣传部长会议,提出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一个率先、三个升级版”目标,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着力加强新闻舆论工作,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三个着力,其实也就是三个课题,要解决的是整个城市发展精神文化层面的大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融入城市发展,文化如何成为城市发展的另一个动力,媒体如何融合发展发出主流舆论最强音,既是打造“三个升级版”的内容,也是打造“三个升级版”的思想、精神和文化支撑。升级发展的武汉,应该是创造并宣扬价值的城市,最具文化特色的城市,拥有充分话语权的城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