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练就过硬眼力脑力听力脚力
刘竹增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要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亲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四力”是对领导干部实干精神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是形势所需、任务所迫、职责所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四力”要求,做让组织放心、令官兵满意的好干部。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拓军队建设发展的大背景、新局面下,领导干部必须增强看问题的眼力,做到明察秋毫、见微知著。“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历史的重要性。作为领导干部,增强眼力须注重提高历史文化素养,把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发挥历史对于现实的镜鉴指导作用,做到知古鉴今、继往开来。“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增强眼力须注重强化全局意识,把目光放得宽一些、远一些,能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减少失察误判,提高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做好工作,绝不能用老思想判断新情况,以老经验决策新事物,拿老办法处理新问题,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审时度势作出正确决策。

  制定发展战略、科学实施决策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更好地履职尽责,必须增强谋事情的脑力。领导干部要靠学习充电增脑力,培养勤奋学习的韧劲,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始终瞄准工作急需和短板缺项开展经常深入的学习,努力做“知识型领导”“智慧型领导”“思想型领导”。靠群策群力补脑力。“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领导干部要善于听取不同层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面对重大问题、难点问题时,能透析形势,规避劣势,做到集思广益。靠工作实践练脑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善于从实践中汲取知识和经验,在实践中练就超常的脑力和谋略。

  古人云:“言能听,道乃进。”领导干部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必须深入群众,开门纳谏,练就听的本领。要放下架子听。领导干部不是百事通,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深入一线、贴近官兵,让官兵有话愿意讲、敢于讲,这样才能听到群众的心声。要带着感情听。心中要时刻惦记基层,装着官兵,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去听取那些真实的、原生态的声音,努力获取第一手材料。要敞开心扉听。“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将逆耳忠言作为工作的矫正器和助推器,既有“听”的姿态,又有“容”的胸襟,正面的声音要听,反面的声音更要听;顺耳的声音要听,逆耳的声音更要听;支持的声音要听,反对的声音更要听。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个领导者要把调查看作吃饭一样经常、重要,一天不串门,就像一天没有吃饭。”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注重调查研究,练好走基层的脚力。要扑下身子走基层,防止和克服“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拿着材料判、听着汇报断”的劣习,真正沉到基层,到第一线发现隐性问题,掌握真实情况。要把基层官兵当成自己的知音好友,坦诚相见,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了解官兵所思所盼。“坐在办公室想想都是困难,到基层看看全是办法”。对基层的情况要细致、深入、全面地思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准问题、找深原因、找对思路,努力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对症下药,破解难题。

  (作者单位:武警黄金一总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