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创新发展:内涵比你想象的更多
常啸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明确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由此可知,创新发展理念的内涵不仅仅局限于器物层面,更是一个涵盖了思想、制度和技术的系统性发展方略。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然给发展全局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理论创新是先导。思想理论创新属“脑动力”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也是各类创新活动的思想灵魂和方法来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中国化、时代化。因此,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继续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我们要通过巨大的勇气、深刻的洞察、理性的光辉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科学的阐述与回答,对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趋势等作出正确的分析与判断,用创新理论为创新实践开山辟路、扬旗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大方略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新也最管用的理论创新,必将带来发展道路新的面貌。

  制度创新是保障。制度创新属“原动力”创新,是持续创新的保障,能够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也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核心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紧迫的就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而改革则是点燃创新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依然蕴藏在体制改革之中。比如十八大以来构建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这“三张清单”就是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最大创新。这样的创新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可以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我发展的精神在群众中蔚然成风。

  科技创新是基础。科技创新属“主动力”创新,是全面创新的重中之重。新常态下,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层次偏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急迫问题,兼顾发展速度与质量、统筹发展规模与结构,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培育壮大新产品、新业态,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让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背后都是科技创新在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坚定地说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为此,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靠科技进步调整产业结构。如此,方能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文化创新是根本。文化创新本质上是“软实力”创新,培植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凝聚力的基础,为各类创新活动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有人讲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造就了一种保守的文化,其实不然。中国社会从来不缺文化创新的基因,“日新之谓盛德”“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中国最古老的经典《周易》中的核心要义,也是中国社会数千年来不息脉动的文化精魂。如何把中国传统文化中这种求新求变的禀赋与新时代的大变革、大转型有机结合起来,让历史的品质焕发出时代的光辉,正是今日中国文化创新已经和正在做的事情。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因此,文化的创新有足够的空间能让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历久弥新、活力焕发。

  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这四大创新连同其他方面创新一起“发力”、一起“给力”,共同构成了创新发展理念的完整内涵,指明了我国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也体现了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深化。以创新之楫,奋发展之舟,谋改革之路,一定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