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管好新生事物尤须多体察多调研
范荣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针对“接入网络平台的私家车是不是‘黑车’”,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回应称,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确实给乘客带来良好体验,并且他也亲自体验过。这一表态旋即引发热议,大家津津乐道于“部长接地气”。

  “用户至上”作为一种经营理念,强调的是换位思考,注重用户体验。如今,部长亲自尝试网约车,从切身感受出发评价新生事物。这种务实考察、探究实情的态度值得点赞。毕竟,一切改革举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终归是便民惠民。只有多体察多调研,多接接地气,才能搞清楚百姓为什么喜欢这个、为什么讨厌那个,也才能让改革举措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对管理者而言,这种换位体验应当是自然的、经常的。

  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切结论的得出,都应当建立在脚踏实地的调研基础之上。这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合乎科学的办事方法。众所周知,自然科学需要通过反复试验、反复论证,才能得出看似很简单的“定理”。政策制定同样如此。不真正走下去,不主动捕捉第一手资料,结论的可信度就会大打折扣。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不少地方在制定政策时往往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对本地情况的了解,老是停留在“听听汇报”“看看材料”;对政策举措的分析,也倾向于闷头在办公室里“头脑风暴”“闭门造车”。如此而来的解决方案不仅无法“药到病除”,很多时候都没有对准“病根”,结果虚耗资源不说,还有可能贻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社会本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信息不对称乃是常态。特别是对于网约车这样的新生事物,人们目前的认识还不够完整,每个城市的具体情况也是千差万别。如何管理,怎样规范,需要各地从实际出发,进行差异化探索,根据自己城市的人流密度、交通状况来定方案,尽可能减轻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在这个问题上,国家层面更多地是要提建议、重引导,而非一上来就一刀切地否定或肯定、出台刚性方案。今天,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尤其要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两种力量对接起来。“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就能进一步形成上下同欲、齐心合力的改革态势。

  互联网时代,新兴业态层出不穷,既让市场活力空前迸发,也给治理实践带来了诸多风险挑战。面对新事物,与其被动应对、设法限制,不如主动体验、加强引导。多尊重群众实践、多鼓励地方探索,我们就能激发出源源不竭的改革动力,营造出更有活力的发展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