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开局十三五 干部实干担当最关键
杨飞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阳春三月,百花盛开。沐浴着浓郁的花香,两会随着总理记者会结束圆满画上了句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两会”结束了,如何落实提案议案,如何推进“十三五”规划,如何全面深化改革,样样都离不开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事实上,干部也只有作风正派、锐意进取,才能带给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在十三亿人民强烈瞩目的全国两会中,“干部”一词就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就曾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干部干部,唯有干了才是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通俗点来说,就是党和人民赋予干部位置和权力不仅是地位和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职责,一份为民造福为党分忧的重任。当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两会”更是对2016年各方面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相信绝大多数干部也都能敢于担当,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各项工作从理想照进现实。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虽然干部的主流是好的,但现实中有不少干部也存在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甘愿做“不出事就是政绩”的“平庸官”、四平八稳的“太平官”、“你好我好大家好”无原则的“圆滑官”。如果干部得过且过,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让敢于担当的干部越来越少,“两会”擘画的蓝图再清晰也很难转化为实效,更奢谈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使命越光荣,越要重担当。毕竟“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经济“新常态语境”中只有强化使命担当,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行动,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对于干部而言,就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当空头评论家、不当袖手旁观者,切切实实拿出开拓进取的精神、善谋勇为的状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练就会干、善干本领,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天、做实每一天。

  就现实情况而言,改革毕竟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固定模式可以遵循,很多干部难免会缩手缩脚、犹豫观望。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就是在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在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鼓励各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只是容错并不是纵容,在鼓励干部大胆探索和实践过程中必须促使其牢牢守住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既要防止打着改革创新旗号大修大建捞政绩,也应警惕以改革创新为噱头以权谋私搞贪腐。

  号角已吹响,战马当奋蹄。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起步之年。面对着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干部就应强化新担当负起新责任,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既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也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