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给“反腐拖垮经济”谬论施一剂实效猛药
余祖欣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可以肯定地回答(反腐对经济)有影响,但是正面的、积极的影响。”8日上午,被问及如何看待“反腐拖累地方经济”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如是说。(3月9日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对于“反腐拖垮经济”这类论点,其本身的出现并不突兀,特别是自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在全国如火如荼展开,中央“八项规定”掐断了各类公款违规消费的命脉,有关行业瞬时遭遇“寒冬”,所谓“傍官经济”遭受冲击自然难以避免。从酒店、会所以及高档烟酒礼品,常见各类报道言尽商家艰辛,坐着赚钱成为历史,风光的老板们也被迫外出“跑业务”,直白些说,就是原本擅于此类消费的“那群人”不见了。

  不可否认,反腐对于经济而言,出现一种暂时“拖累”现象是确实存在的,新闻报道有目共睹、商家的苦水淹没了公众,失去了公款消费这一“主力军”;同时,在三公经费管理及使用层面,一些原本合理合规的消费用途,如今也受到严格限制,从这个角度来讲,反腐倡廉将个别领域的经济轰成了炮灰,有了一段无所适从的“空档期”。然而,不论这种不正常的经济增量带来多少可观收益,就其本质而言也丝毫不值得依赖。

  深究根源,这类“降温”本身就是一种正常现象,高速档在平地走惯了,遇到爬坡怎能不减档?不少财政官员和资深专家早有论断,反腐败拖垮经济是个板上钉钉的伪命题,反之一些别有用心者,怀揣另类“担忧”,甚至主张一定程度的腐败于经济有益,何其可笑。其实,秉持“反腐拖垮经济”谬论者,看到腐败带来的“渔利”,却难见其背后所成危害,“两会”期间,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直言,“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高档酒店的热闹和9个贫困县的财政总收入相比,孰轻孰重?礼品烟酒的畅销与2015年全国3.6万起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相比,孰轻孰重?骄奢浪费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比,孰轻孰重?

  腐败式经济,无非是一种缺乏制度监管的“简单粗暴”模式,其贻害在暗处、伪装在明处。而反腐造成的短期“损失”,恰恰是亟需转型、有待根治的病患,但长期来看,却是一种自清自净、换挡提速的良招。诚如一些媒体所言,“反腐不是中国经济的减速剂,而是加快实现中国经济转型的催化剂”。经过一段时间提质增效,愈发公平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参与者更多、市场动力更高的效率必然要被激活,原本脆弱不堪、依赖度极高的发展方式,也将渐渐打造出坚实的抵抗力,使之成为一种科学的、可持续的细化模式,良性渐显。

  对于“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一类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便曾断言“不正确”,然而有一点值得警醒,假若反腐浪潮始终铿锵有力,却缺乏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和长效机制,甚至仍然对以往不健康的经济发展模式念念不忘,手段不硬、力度不强、速度不快,该有的升级转型迟滞不堪,如此便真让秉持谬论者笑话了。

  壮士断腕以全质,该治的病还得治,力斥“腐败拖垮经济”一类的谬论,就需用事实说话、用实效反驳,退一步讲,若是连一方经济都要靠腐败搞上去,垮了就垮了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