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最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再次强调,有力阐释了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进一步明确了不能让一个人掉队的脱贫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创了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把“扶贫攻坚”改成“脱贫攻坚”,明确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后,脱贫攻坚更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们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这是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也是我们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遵循。“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一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二要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三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精准扶贫是为了精准脱贫,必须设定时间表,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据统计,2011年至2014年,每年农村脱贫人口分别为4329万、2339万、1650万、1232万。由此推算,如果通过采取过硬、管用的举措,今后每年减贫1000万人的任务是完全可以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已经传递出坚定信心:“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与此同时,还必须充分调动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是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引导他们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二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这块最大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更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要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加强督察问责。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

  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但同全国一样,也存在大量贫困人口。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这是“十三五”期间必须补齐的三块短板之一。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党委和政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坚决打赢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带领全体人民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