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学“习”民本情怀 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
杨飞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代表在发言中,回忆起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的情景,着重介绍了近两年“精准扶贫”进展情况。习近平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3月8日新华网)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已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明确指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询问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进展情况,已经凸显出其对脱贫攻坚的重视。

  “中国梦”说到底还是人民的梦。在湖南代表团,总书记接连询问了“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等问题,个个聚焦民生民情。在听取了郭建群代表的回答后,习近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这既凸显了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也诠释了习近平在看望困难村民时所言:“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

  事实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好的注脚。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也一直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事情。时间上溯到2012年11月15日,刚刚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曾明确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三年来,习近平进行了28次国内考察,其中17次都涉及扶贫开发,已经用行动践行了这一执政诺言。

  带着对民生的挂怀,从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从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到革命老区贵州遵义花茂村,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走遍了中国绝大多数贫困地区。也为了让老乡能够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2013年11月湖南湘西考察时习近平就曾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4年3月习近平参加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还就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全面阐述了“精准扶贫”概念并提出“六个精准”。

  近年来,随着扶贫攻坚正向推进,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的确已经大变样。房子越来越大、生活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可以说,经过改革开放37年来的努力,我们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成了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就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十八洞村为例,其就足以诠释精准扶贫取得的成绩。当时在与村民促膝交谈时,习近平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两年多来,“精准扶贫”已经在十八洞村开花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的时候,全村人均纯收入仅有1680元,村级集体经济几近空白,目前全村正在抓紧开发1000亩猕猴桃,蔬菜、油茶等已成规模,人均纯收入增加到3580元。

  “中国梦”是“民生梦”,也是“扶贫梦”。2015年11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曾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今年1月29日下午在主持政治局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强调,脱贫开发工作是我们的一个突出短板,要举全国之力抓好,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既是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对政府的鞭策。

  把百姓装在心里,才会被百姓看在眼里。今年春节《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歌曲走红,就为我们展示了这一点。《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讲述的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当时习近平走进贫困户石爬专家中,因为石爬专家里没电视,认不得总书记,她问习近平,“该怎么称呼您?”习近平回答,“我是人民的勤务兵”,并称64岁的石爬专为大姐。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本情怀在《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中尽显无疑,这也是《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歌曲走红的根源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就以脱贫攻坚为例,到2014年底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到2020年全部脱贫的目标每年就要减少1000多万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党员干部就应立务实之心、讲务实之言、做务实之事、求务实之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贫困县早日摘帽,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