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混混”要丢位子,“闯闯”有人撑腰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许多人眼里,进入机关工作就是进了“保险箱”,当上公务员就是端上了“金饭碗”。但是,看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些想混混日子的干部可能就坐不住了。

  如何提高政府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报告提出要健全两种机制,一是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二是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这两种机制相辅相成,前者让为官不为者丢位子甚至丢乌纱、丢饭碗,后者则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得失成败,以实干实绩论英雄。

  在老百姓的眼里,那些恪尽职守、主动作为的干部就是“好官”,那些得过且过、碌碌无为的干部就是“庸官”。党的十八大以来,整肃纲纪,惩治腐败,拍蝇打虎,大小贪官纷纷落马。比起贪官,“庸官”的危害是隐性的,拿着国家的俸禄,却不为国为民谋事,降低了机关的工作效率,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

  不过,在实际工作中,“好官”不一定有好报,他们夙夜为公,工作勤勉,敢闯敢为,摸着石头过河,但事多事难,发生差错在所难免,到头来不一定会得到重用、提拔;相反,一些“庸官”心思没花在工作上,不思创新进取,敷衍了事,有时也能混出名堂熬出头。尽管这样的现象不是主流,却侵害我们的干部队伍,让一些想做事、能做事的干部寒了心。

  “十三五”的宏伟蓝图即将绘就,实现全面小康的梦想就在前方,人民群众充满期待。但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面临的困难多多,挑战更为严峻,亟需攻坚克难,爬坡过坎。此时此刻,选什么样的领头人用什么样的干部十分关键。两会上,总理一声断喝振聋发聩: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由于这些占位“庸官”的存在,好政策得不到落实,好目标得不到细化,好措施得不到施行,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又无可奈何。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决不能成为我们的用人导向。因而,健全督查问责机制非常必要,给官员上“紧箍咒”,下任务书,承担量化的考核指标,让他们感觉到“不能混”、“混不好”、“混不下去”,从而变压力为动力,一心一意谋发展做实事。对于那些推也不动、无所作为的“庸官”,就要用新的机制把他们赶下位子,腾出位子给那些善谋勇为的“好官”。

  涉险闯滩的改革创新者往往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容易摊上事儿,成为许多干部奋力前行的后顾之忧。走前人没走过的路,谁敢保证不走弯路?蹚前人没蹚过的河,谁敢保证能到彼岸?做别人没做过的事,谁敢保证一定会成功?给机会,给条件,给时间,给宽容,鼓励闯,鼓励试,容错纠错,为探路者留后路,为改革者“买保险”。这样,才能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氛围,让更多“好官”脱颖而出,带领人民创造伟业实现梦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