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新起点 新征程 昂首阔步迈向“十三五”
决胜“十三五”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广州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全国两会,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今年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辉煌的“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既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趟新的征程。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肩负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中国号列车”依然换挡调速、平稳前行: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人民福祉稳步增进,坚持把经济增长建立在就业基本稳定、收入同步增长的基础上;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坚持把发展建立在资源能支撑、环境能容纳、生态受保护的基础上;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指标、重大任务和工程实现程度让人振奋,尤其是12个约束性指标如期实现,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一百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辉煌“十二五”,南粤领风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体要求,为广东踏上改革开放新征程指明了路线和方向。三年多来,广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南粤大地焕发新貌。“十二五”期间,广东GDP年均增长8.5%,民生支出5年投入3万亿元;三年多来,广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对接国家战略,进一步强化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的使命担当,在全国全省发展中充分发挥动力源和增长极作用。过去五年,广州GDP年均增10.1%,城市人均支配收入年均增10.8%.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广东和广州都交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十二五”成绩单!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跃迁之时,当有智勇之策;攻坚之际,最需磅礴之力。科学谋划新一个五年规划,是决胜“十三五”的战略先导和理论基础。

  注重科学性和民主性,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时的一大特点。李克强总理指示“开门编规划”,并亲自主持召开多场“十三五”规划座谈会;组建专家团队,“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由55位专家组成,还有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累计开展80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形成近200万字的研究成果;面向百姓问计求策,共收集到了2.9万余条意见建议……纲要草案共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资源环境4大类25个主要指标。为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发展要求,还特别设置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指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指标、地表水质量改善指标等新指标,体现了规划纲要草案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民生情怀。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此次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描绘出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图景。一是经济更强,增长保持中高速,创新驱动见成效,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二是民生更实,大到五年内实现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小到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民生关切贯穿始终;三是生态更优,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护卫绿水青山;四是制度更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让制度建设日臻完善……“十三五”的辉煌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布局“十三五”,广东在行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广东的内容采纳很多,有关广东的表述非常充分,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与港澳台合作发展等方面都有不少“广东元素”。广东“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出,确立2018年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到2020年GDP约11万亿元;广州“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出,到2020年GDP达到2.8万亿元,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未来的五年,广东和广州看点多多、期待满满。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美好愿景,只有实干才能实现,只有坚持才能落实。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宏伟蓝图即将绘就。迎接“十三五”,中国步伐矫健,阔步向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