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喜见两会干货多
李斌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政府工作报告干货版》《十三五规划纲要干货抢先看》《干货:两会“新词儿不学习 小心落后一整年”》《全是干货!部委负责人两会上回应十大热点问题》……翻一翻手边各类两会报道,“干货”一词出现的频率可不算低。

  这两年,两会传递出的“干货”越来越多,花絮插曲越来越少人问津。说到底,老百姓最关注的,还是代表委员替自己说了什么,大会堂里传递了什么具体信息。如一位资深记者所说,两会是中国民主的操练场,正是在一次次的操练中,民主政治走向进步。媒体作为民主操练的记录者,应主动参与其中。把关注目光聚焦到“干货”上,正是媒体的职责之所在吧。

  其实,媒体上的“干货”纷呈,正是两会议政质量日益提高、民主协商日益进步的折射。“信息多、干货多、震撼的话多”“最大的感受是务实、关注民生和给人以信心”“不回避问题,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这几天讨论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表达最多的看法,就是务实、多干货。“部长们很坦诚,‘干货’特别多。”在“部长通道”采访回来的记者这样感慨。从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压减产能可能导致下岗增多,到天价学区房、疯抢国外奶粉、医院号贩子,接受采访的各位部长开诚布公答疑解惑,没有躲闪回避。从新闻发布会到“部长通道”,从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到会场内外的热烈讨论,开放务实、坦诚平等,让老百姓更加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两会,也更加感受到两会之于国家、之于13亿人民的意义。

  除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之外,我最关心的话题,是两会的会风和话风。会风代表着大会的整体水平,话风映照出代表委员的个人素养,二者合起来,便是中国民主政治的风向标。在观摩数场小组讨论、查阅上百份议案提案之后,我发现,议案提案的质量和小组讨论的水平都蛮高的。关注行政审批改革的代表委员建议对“奇葩证明”动真格,关注土壤污染的代表委员呼吁开展普查摸清家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关注扶贫开发的代表委员则严厉斥责个别贫困地区借扶贫开发、对口帮扶搞“形象工程”“跃进工程”。直奔主题说“干货”,直言不讳提出批评,不少代表委员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

  其实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为科技界政协委员点过赞:大家讲话都是开门见山,直来直去,谈的都是干货,我认为大家的意见都很好,很多问题给予我启发。参加过往年两会,接触过不少代表委员,一个突出感受是,今年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更大方坦然,接受采访时,远离空话废话套话,要谈就谈“干货”,成为代表委员的共识。两会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平台、执政党开展协商议政的机构,中央希望听到真话实情、金玉良言,公众期盼代表委员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政府部门重视民生关切。让能容纳诤言、敢提尖锐批评的会风成为一种民主习惯,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幸事。

  在一定程度上,“干货”决定着中国民主政治的含金量和治国理政的含真量。代表委员讲实话、说干货、建诤言,促成的是党心民意的交融汇聚,推动的是政治文明的不断进步。期待两会里的“干货”多一点、再多一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