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保持改革勇气 激发创新锐气
新华社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为?”抖擞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以改革激发动力,用创新擘画未来,我们就一定能闯过历史关口,让中国经济浴火重生、再创辉煌,让中华号巨轮风帆高扬,驶向全面小康的梦想彼岸。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事关“十三五”发展全局,也是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议题。

  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总书记对上海发展提出的新期待新要求,也是立足发展全局向全国发出的改革创新动员令。

  回首“十二五”极不平凡的5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的各项成就,离不开改革攻坚的勇毅笃行,也得益于创新驱动的澎湃动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跨入“十三五”,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更加要求我们保持改革勇气、激发创新锐气。

  改革,凭的就是那么一股子闯劲和勇气。当前,深化改革已经到了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无论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还是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都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改革关头勇者胜。越是攻坚克难,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越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迎难而上,稳扎稳打,方能积小胜为大胜,以改革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

  抓好改革,深化认识是前提,聚焦问题是关键。比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只有从思想上明确政府与市场的定位,有“自我开刀”的勇气,有“利归天下”的公心,才能在转变政府职能上更自觉、更主动,把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放足、放到位,才能敢担当、善作为,把该政府管的事管好、管到位。鼓起披荆斩棘的勇气,加强深化改革开放措施系统集成,就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首要的是创新。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创新发展是制胜之道。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冲破观念障碍,才能跳出老套路、旧框框,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善于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才能靠创新塑造发展新动力;以更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创新领军人才,厚植创新人才成长的土壤,才能夯实创新发展的智力根基,用人才驱动实现创新驱动。

  创新是时代的召唤,也是社会的共识。两会代表委员正在审查和讨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未来五年的创新蓝图令人振奋:从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目标,再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强化创新引领作用,让创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就能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动中国经济迈向“双中高”。

  “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为?”抖擞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以改革激发动力,用创新擘画未来,我们就一定能闯过历史关口,让中国经济浴火重生、再创辉煌,让中华号巨轮风帆高扬,驶向全面小康的梦想彼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